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亚洲掀起黄金标准价格争夺战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9日报道,亚洲各地正在相继开设黄金交易市场。上海已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黄金市场,新加坡则启动了大额黄金交易。两地的计划均为政府推动。在占世界黄金消费60%的亚洲,力争让本市场的价格成为“黄金标准价格”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黄金交易已经过去1个多月。在9月18日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的周小川行长表示,要“增强我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认为为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必须开放黄金市场。

在上海自贸区,外资可以进行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现货交易,购买的黄金将保管在上海。

但从交易量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开局很难称得上顺利。10月27日的交易量为为401.3公斤,仅为中国投资者等的以往市场交易量的2%以下。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东京分行行长池水雄一指出,“(参与者)现阶段以金融机构为主,缺乏愿意冒风险的投资者”。

新加坡交易所(SGX)也在10月13日推出了包括现货交收在内的黄金期货交易。新加坡政府吸引到瑞士冶炼公司的工厂,使得在新加坡生产金锭成为可能。此外,还将建立黄金保管场所。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新加坡一直缺少黄金,现在就要增加黄金的种类。

作为面向法人的金锭交易市场,新加坡的黄金交易为每手(手为最低交易单位)25公斤,门槛很高。10月27日的交易量为2手换,算为重量仅有50公斤。

虽然不能进行简单比较,但东京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同日的交易量达到2万2050手(1手为1公斤)。目前“并未对东京市场构成威胁”,住友商事全球研究公司社长高井裕之如此表示。

目前,全球黄金交易主要集中在纽约和伦敦,并形成了被全球各地参考的标准价格。日本贵金属公司德力总店董事新井昌广表示,因为存在时差“现在是营业时间结束后,伦敦市场才最终产生‘伦敦黄金定盘价’”。很多观点指出,因为亚洲的黄金需求不断增加,应该形成亚洲交易时段的标准价格。

5月传出有人操纵伦敦黄金定价机制的丑闻。正是在那时以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的构想浮出水面。

东京商品交易所处于被追赶的地位。在纽约市场,黄金交易基本可24小时进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以日元计价的东京市场进行交易的意义已经下降。交易额呈现减少态势。东京商品交易所为了吸引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等的个人投资者,将引进每天结算的黄金“当日交易”。

此外,关于以现货为基础的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东京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专务浜田隆道表示,“将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展开合作,不断扩大规模”。包括其他交易所的上市商品在内,提升东京市场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团也宣布将进军亚洲市场。年内将以香港为立足点,引进此前在纽约市场打造的期货交易系统。

最近由于黄金行情表现低迷等原因,亚洲的新黄金市场发展脚步放缓。但是,上海和新加坡市场均有政府作为坚强后盾。围绕亚洲标准价格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