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商务部:APEC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新华网许岩 2014-11-05 13:37:04

  原标题: 商务部:APEC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开幕已进入倒计时。 昨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商务部APEC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本次会议希望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

  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11日于北京举行,在本次会议之前,还将于11月7-8日举行部长级会议,5-6日举行最后一次高官会。

  这是中国在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APEC东道主。

  关于本次会议议题,王受文透露,已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今年的主题,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定为三大重点议题。

  王受文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复苏基础仍不牢固;多哈回合谈判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亚太地区各种自贸区蓬勃发展,但也面临着深化、调整和整合的新任务;全球价值链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驱动力量,新的国际贸易规则萌芽待发。APEC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本地区和全球经济走向共同繁荣。

  王受文表示,关于亚太自贸区的时间表,希望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实现。他强调,目前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基本上得到所有亚太成员的一致支持。

  重启亚太自由贸易区 (FTAAP)常被看作中国针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回应。目前,美国正将精力放在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参与的TPP谈判上,而中国并未参与TPP。

  早在2006年,就已提出亚太自贸区的概念,但多年来鲜有具体行动。

  今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演讲中表示,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此后,王受文曾透露,中方正讨论建立一个工作组,开始进行亚太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

  “希望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能使2006年APEC成员的‘夙愿’取得一些进步,希望通过APEC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王受文指出,同时,重申反对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推动各方同意将APEC领导人关于“不采取新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的承诺从2016年延长至2018年。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