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高铁“走出去”时不我待

经济日报冯其予 2014-08-06 11:12:45

伴随着国内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高铁技术和设备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日渐增强。近年来,高铁技术和设备已成为我国领导人出访时对外推销的“明星产品”,也逐渐为世界各国所接受。可以说,大规模走向世界的时机和条件也日渐成熟。

从中国高铁自身情况来看,拥有的整套技术占据世界领先地位,这是中国高铁得以走出去的根本和前提。如今,中国高铁不仅运营里程世界第一,而且在设计、施工、装备制造以及运营方面所具备的实力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更重要的是,我国国土领域宽广、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变化多样,这也让我国具备了在各种地质条件下建造高铁的丰富经验。正如铁路总公司一位专家所言,“中国高铁技术装备成熟,施工经验丰富,竞争优势明显,完全能够适应各国情况,满足市场需求。”

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高铁“走出去”是对我国推动的“一路一带”大战略的有力配合。有专家指出,高速铁路每小时300公里的运行速度,使得亚洲国家大部分城市都可以在高铁的一天经济圈之内,同时,除了物流的优势、成本和覆盖范围外,铁路运输自身还具备大运量的传统优势。目前,中国与欧洲、东南亚、南亚高速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已经进入研究者的视野,相关议题已经提上日程。对中国高铁而言,积极对接相关需求,促进建立连接我国与这些地区的高速“动脉”,既是对国家战略的配合,也是自身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国外需求看,随着资源环境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愈加突出,以“高效、低碳、节能”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在这个背景下,高速铁路低能耗、大运力的“绿色运输”特点十分突出,许多国家有了修建高铁的计划。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全球范围内已有10多个国家正在修建高速铁路,预计未来10年间的新增里程将达到1万公里左右。对中国高铁而言,其中也蕴含巨大商机。过去几年中,中国已与老挝、泰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签署了高铁领域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与缅甸、波兰、印度和中亚部分国家也达成了合作发展铁路的共识。

总体来看,中国高铁能在短短几年间走向海外,主要在于中国高铁在技术、运营经验、质量以及性价比等方面所拥有的竞争优势,以及各国对高速铁路日益增长的需求。相信随着中国高铁不断的“走出去”,将会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并逐渐被世界各国认可,成为展现中国实力,促进中外交流的国家名片。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