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西章:兰新高铁拥有许多创新性技术

光明日报王瑟 2014-11-17 11:16:50

11月16日,新疆历史上首条高铁开通运营。兰新高铁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许多世界性难题。

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出发,一路东行。十公里,就进入达坂城风区。轨道两侧出现一道钢筋砼、耐候钢建结构,约四米高的“挡风墙”,赫然矗立在广袤的大漠里,蔚为壮观。“这就是‘挡风墙’,全线345公里的路基上都建有它。形象点说,就是把风挡在墙外面,墙里面跑火车。”兰新铁路新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马西章介绍,“710公里长的兰新高铁新疆段,有防风工程的路段就长达462公里,占线路总长的65%。这些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规模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

高铁继续前行,便来到兰新高铁十三间房特大桥工地。“这个地方是Ⅴ级风区的核心区域,因线路是东西走向,大桥两头被天山夹峙,处于一个巨大的风口,风与桥几乎垂直。大风刮过来,越野车迎风侧的玻璃和漆,瞬间便会碎掉。”马西章说,“这座特大桥的桥梁为槽形梁,并安装了由不同尺寸的H型钢柱和开孔波形钢板组成的挡风屏,十分牢固。”据介绍,全线124座桥梁,均采用这种方式防风。

十三间房特大桥向东不远,是一座由钢筋砼拼接成的地上隧道。“这是防风明洞,长1.2公里。”顺着马西章的手指可以看到,在这座钢铁隧道严实的包裹下,轨道路基就像穿了一层厚厚的铠甲。

钢筋混凝土挡风墙、桥梁上的挡风屏,以及“地上隧道”,这就是兰新高铁线新疆段防风的三大法宝。

“有许多创新科技都是首次在这条高铁上应用。比如如何解决路基上的沙尘问题?我们经过科学实验,将路基提升了三十多毫米,从而有效地让沙从路基下面被吹走,沙尘绝不会积存下来。”马西章说,“兰新高铁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均属首次,在世界上也属创新性技术。”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