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索罗斯:欧版量化宽松将产生泡沫

南方日报谢梦 2015-01-27 09:28:21

近日,现年84岁的著名国际投资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宣布退休。此后,他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此前,这位传奇人物曾几次表达过退休的意愿。索罗斯早在2011年就退还了所有客户资金,并专心打理自己的家族基金,这次的决定则宣布把家族基金交由投资总监 Scott Bessent负责,意味着他将彻底隐退江湖。

索罗斯1992年以“狙击英镑”一举成名——他极为冒险地通过买卖英镑与其他货币造成的对冲,“狙击”了英格兰央行,导致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赚得6.5亿美元的“第一桶金”;但是,更为中国网民所知的是,索罗斯于1997年“狙击”泰铢及港币,引发持续数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12年,索罗斯做空日元,赚得10亿美元。

索罗斯常常喜欢双面下注。他在进行宏观分析时,会通过对国际政治、世界各地的金融政策、通货膨胀的变化、利率和货币等因素的预测,搜寻从中获利的行业和公司,在这些股票上做多;与此同时,他也找出那些会因此而受损的行业和公司,大量卖空那些行业和公司的股票。这样,一旦他的预测是正确的,他将会获得双份收益。

索罗斯认为,许多未能解决的冲突正在蔓延,金融市场和国际事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这种情况极大提高了金融市场以及国际事务的不确定性和预测难度。他同时还表示,欧洲央行累计1.1万亿元的量化宽松将会不可避免地造成泡沫。量化宽松会使得贫富分化更加严重,拥有资产的富人会从中受益,而在竞争和失业率升高的环境下,实际工资水平会缩水。

据悉,索罗斯基金上周仍然参与了西班牙最大的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的投资,共买入价值5亿欧元的股份,获得了西班牙国际银行大约0.66%的股份。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认为,索罗斯很早就发现了资本市场上的漏洞,他不去做别人也会做的事情。金融危机之前,他公开出来作证反对世界资本市场上强权国家占支配位的格局,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