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会否出其不意下调存款准备金?

新华网朱凯 2015-01-29 08:57:04

按惯例,春节前央行会有数次大额逆回购,在此资金相对宽松之际,央行会否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四(1月22日)时隔1年重启逆回购,同时公布了前期几次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的操作情况,对市场资金预期形成了正面影响。本周二,央行再次实施逆回购,期限由首次时的7天扩展为7天和28天两个期限,总量则由500亿元微增至600亿元。不出意外,今天进行逆回购操作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当前的流动性状况,记者从市场交易人士那里了解到,与上周五相比,本周开始银行间资金面始终处于均衡偏紧的态势之中。即使是周二新增了600亿元逆回购投放,但这一状况并未改观。由于市场总的氛围是“不会降准”,因此“惜借”情绪占据上风。

实际上,央行希望的就是这样。之所以货币当局的政策出台要出其不意,其原因恰在于货币调控要兼顾金融与实体,如果当局的意图为敏锐的“金融冒险者”全盘洞悉,那实体业者将更难从中得到实惠,从而干扰货币政策实施的最终效果,不利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模糊的信号,至少不会形成一边倒的市场预期,也就可以降低不确定事件发生的概率。

实际上,春节前实施逆回购操作在我国早有惯例。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仅有的4期逆回购总量为5250亿元,均集中在1月下旬,也即“马年春节”的前几天;2013年全年43期逆回购滚动操作合计21490亿元,但“蛇年春节”前3次的操作规模就已达到9600亿元,占全年近45%。值得注意,2012年及前几年的规律也与此类似。

也就是说,大额逆回购操作的重点更多在于春节这一临时性资金需求。若要对今年“羊年春节”期间的操作进行预判,后续的逆回购规模无疑仍将继续上升。而且,这一操作对于央行是否降准或降息,并无直接替代意义,逆回购终是一种短期操作,无法解决中长线的资金紧张问题。

不过,从“出其不意”的角度来看,在市场资金相对宽松之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恰是一个较好时机。从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看,出现了罕见的1183.65亿元负增长,按照这一口径统计的所谓“热钱”流出,已达到9022亿元以上,降准对冲似有必要。记者朱凯证券时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