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梅新育:对希腊港口风波要稍安勿躁

希腊新政府1月27日宣誓当天宣布叫停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计划,称将重新评估与中远集团的合作。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其博客中表示,由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是这项交易最强有力的竞标者,而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国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计划起点,这个完全出人意料的举动在中国引起广泛的关注和震动,不少人担心中远可能在希腊折戟沉沙。这种担心可以理解,却是过度的。

梅新育称,号称“反紧缩内阁”的希腊新政府这次叫停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口67%股权,是其叫板希腊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整个救援紧缩计划的一部分,并不是作为单个项目叫停的,更不是专门针对中远的,因为中远并不是这笔股权交易的唯一买家,而是要与另外4家竞标者通过公开程序投标竞购。而且,这笔交易被暂时叫停也谈不上对中远造成多大实质性损害,因为这是一笔尚未开标、更谈不上支付真金白银的交易,中远此前投入的8亿欧元资金是用在2008年就已经获得35年特许经营权的二、三号码头上,正在投入4亿欧元的是三号码头的扩建工程,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交易结果如何,无损于早已完成且对双方效益良好的二、三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所以,对这次波折,不妨稍安勿躁。

不管希腊新政府“反紧缩内阁”如何排斥紧缩计划,反对压缩财政支出,但每天开门七件事,终究无法逃避组织财政收入的任务。紧缩计划本来可以减少对财政收入的需求,但希腊新政府越是反对紧缩计划,就越是需要寻找、组织财政收入来支付没有压缩的财政支出项目。同时,由于他们叫板前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达成的救援紧缩计划,新的信贷资金流入因为不确定性上升而几乎全部停止,寻求收入的压力还会进一步放大。出售比雷埃夫斯、塞萨洛尼基等港口本来就能够为希腊财政带来大笔收入,面对日复一日加大的组织财政收入压力,希腊政府真的能够长久无视吗?毕竟希腊债务2月28日就要到期,单方面债务违约的后果不是希腊经济承受得起的,也无助于希腊新政府的权威和稳定。

比雷埃夫斯港口股权交易若能完成,不仅能直接给希腊财政带来数以十亿计的收入,而且能够带来大笔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其就业和国民收入。希腊国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号码头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将使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中远此前取得二号、三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后在业务增长、投资和就业等方面记录良好,2008—2014年间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吞吐量从43万标箱增长至316万标箱,80%的增长归功于中远,22日开工的三号码头扩建项目可望让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再度翻番,直接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又有“中欧陆海快线”计划发展前景吸引。有鉴于此,希腊政府实在没有多少理由长久暂停这笔交易,更没有任何理由折腾7年前与中远达成的协议。

梅新育建议称,我国政府和中远集团对这次波折不妨稍安勿躁,反应不必过于激烈,也不必一遇波折就匆忙提高出价。从厄瓜多尔2007年单方面决定对外资石油企业征收99%超额所得税,到蒙古在前几年初级产品牛市期间步步收紧矿产开发外资政策,中资企业在海外遇到的类似波折非止一端,东道国政府和社会最终还是在客观经济规律面前碰壁而不得不收回不切实际的主张,而且醒悟越晚,付出代价越大,最近波折的结局也不会例外。我方从国家到企业,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实力,经受得起一时波折的考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