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港通将加入沽空机制 两地投资理念差异大

央广网 2015-02-24 07:40:00

【导读】港交所今年优化沪港通,沪港通将加入沽空机制。《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促进A股市场更加成熟。

东方网2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港交所举行羊年开市仪式。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港交所今年主要工作包括优化沪港通,希望能够扩容到更多产品和资产类别,推出深港通则是另一主要工作。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在羊年首个交易日发表新春贺词后表示,沪港通沽空机制将会在短期内开通,对象主要为沪港通内部分股票,开始时的沽空渠道较窄、沽空股票数目有限,但他强调先开通是重点,其后会慢慢优化沽空机制。

港交所优化沪港通,同时将加入沽空机制会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在沪港通来临之前,市场一度疯狂的认为沪港通每天的额度都不够用,经过这几个月的运行,事实证明这一想法错了,开通至今,无论是南上还是北下,使用的资金都不多,沪港通的表现不及大多数人预期,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桂浩明:我想这本身可能也是正常的,虽然不及很多人预期,但是也符合沪港通的特点,它是个慢热的过程。上海和香港两个市场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差异,并且有些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就使得境内资金要大量投资香港市场,从目前来看认识上以及技术上还有一些难点,所以南下资金尽管有但并不是很多,北上资金虽然比南下的资金大的多,但是也没有达到预期当中每天都被秒杀这样的结果,大家对于对方市场都有一个认识上逐渐提升的过程。而且从过去来看,香港资金要进入境内市场有各种渠道,包括RQFII、包括QFII等等,沪港通并不是唯一的渠道,所以它的开通也不至于说是打开了一个过去完全截然分开的市场,过去还是有一定的连通的,所以市场逐渐慢热更符合它的规律和特点,不能因为每天额度没有被秒杀完就说沪港通遇冷,我觉得这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当中。

经济之声: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港交所今年主要工作包括优化沪港通,希望能够扩容到更多产品和资产类别,如果沪港通交易产品扩容,会带来沪港通交投的活跃吗?

桂浩明:应该说有这种可能性,因为沪港通目前来看主要的交投对象还比较少,涉及到的品种还比较的有限,这使得投资的一方来看选择的标的并不是很充分,特别是有些公司它在香港也同时挂牌,也就是有H股,所以把这些像A、H股的公司去掉的话,实际上也就更加有限。所以如果适度的扩大规模,特别是现在还有些金融衍生产品也能够像沪港通的投资者开放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它的活跃度。不过总体上来说,扩大额度、投资标的,简化程序等等都是加速沪港通这两地市场互通互联一个重要手段,但是要使这个市场能够真正的活跃起来恐怕还得在投资理念以及其他各方面有更多的努力。

经济之声:过节这几天,关于港交所将在下周一(3月2日)起沪港通加入沽空机制的消息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上海上市的部分A股。不过沽空的价格和数量方面都有限制。港交所规定,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一)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二)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三)每支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这3条限制规定都意味着什么?

桂浩明:首先它开通了一个新的沽空的领域,过去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现在可以做空了,这是一个进步。同时依据沪港通要保证成功起步,避免风险这样一个总体思路,所以一开始做了比较多的控制。举个例子,要求进行的是有限度的沽空,也就是不能进行裸卖空,只能以成交价进行挂牌,不能把价格压的太低。因为特别是对沪深股市,上海股票来说它是有涨停板机制的,所以它规定了给它一个资金的价位可能更加能够控制出它的调控价格。第三,量也有一定的控制,只能占一天的1%,一周也有一定的限额。

这些可以说反映了一个原则,就是保证市场能够平稳运行。因为境内市场从目前来看虽然有融资融券,特别是融券本身也是有沽空行为的,但是总的来说规模很小,我们现在融资融券有1万多余额,但是真正的融券很少,这种情况下放到沪港通来说,如果沪港通一下子增加了很多融券比例,换句话说有大量沽空的比例的话,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这个市场遵循过去的传统“平稳起步”,我觉得做必要的限制是正常的。

这种情况随着今后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相信也会逐渐予以调整,比如说对价格的控制,对沽空数量的控制也会逐渐调整,但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这样做更加稳妥,这也是贯彻一个思路,改革要不停步,但是要小步慢走。

经济之声:沪港通中加入沽空机制意味着国外投资者首次可以沽空内地A股,但港交所又规定了如此苛刻的沽空条件,好像又是在限制沽空,您认为推出这个沽空机制的意义在哪里?

桂浩明:也不是没有道理,我们首先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有了以后再解决规模的问题。我觉得这本身符合现状,第二,海外市场有沽空,但是同样也是有限定的,并且在能够针对裸卖空的品种数量也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市场在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还可以随时停止裸卖空,也就是说在海外成熟市场当中,沽空并不是无限制的进行,所以我们现在做出这种限制还是考虑到了市场的实际。

从没有到有首先是一个飞跃,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当投资者慢慢适应以后,再逐步加大沽空范围和深度,也是能够推动这个市场逐渐的走向平稳发展。

经济之声:有媒体报道,除了推出沪港通下A股沽空服务外,港交所预计3月将会实施另一项系统优化措施。目前,内地实施的是T+0的结算规则,而之前从来没有投资过A股的长线基金不习惯内地的T+0结算规则,这个规则要求必须在交易日早晨7:30前将计划卖出的股票转到券商处,这样,部分长线基金对参与沪港通交易采取的是观望态度。3月如果实施优化措施,可以方便这些通过托管商持有A股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不用在卖出前把股票从托管商转移到经纪商,沪港通的这项优化措施,会不会为A股市场带来长线资金投入?

桂浩明:我想还是会有些影响,因为我们现在境内是中央清算,股票是放在中央清算登记公司的,所以投资者不管在哪个网点进行交易,随时随地都可以把里面的股票卖出,但香港市场不是,所以有的人也会发现,在普通融券当中会有某某某某证券经纪商,实际上这并不是公司的直营,而是投资者在那里的投资人所买的股票,但是挂在经纪商手里。香港由于这种情况,你要卖出的话如果没有沽空机制,那这支股票要先从经纪商那里转道,这事是比较麻烦的。这种情况今后如果我们通过结构调整,把这些股票同样绑到中央清算登记公司的模式,或者其他模式,并不难解决,问题本身还在于沪深两个市场能够尽可能一致,或者操作制度上更加协调,有一个共同性,这也有利于各个投资者操作。从技术条件上很多变化都能够适应,但是最大的变化不在技术上,还在于投资理念上,投资理念上的真正互联互通对未来发展会有更大的作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