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莫迪微博称热切期待访华 盼加强经济合作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外媒称,纳伦德拉·莫迪将以印度总理身份首次访华。他在中国的微博上写道:“我期待5月14日-16日访问中国,以加强我们两个古老文明和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5月5日报道,莫迪的中国行将有繁忙的安排。他说,他急切地等待着他的访问。他说:“我肯定,我对中国的访问将加强亚洲的稳定、进步和繁荣。”

  他在另一条微博中说:“正热切地期待对西安、北京和上海的访问,以及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富有成效的讨论。”

  他说:“记得我同习近平主席的谈话和他邀请我访问西安的事情。盼望访问这个同玄奘和他前往印度取经之旅有关的历史名城。”

  莫迪表示,他相信他的访华将为印中两国在多个方面加强经济合作扫清道路。

  他说:“我相信,我的访问将为在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奠定基础。我还盼望在上海会见工业领袖,并同他们分享印度提供的绝妙机会。”

  莫迪的访华之旅将从中国古城西安开始。西安是陕西省的首府,陕西省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所在地。

  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以外的城市接待外国贵宾的情况比较罕见。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但印度的数据显示,印度的对华贸易逆差已经从2001-2002财年的10亿美元飙升到目前的超过400亿美元。

  专家说,莫迪必须寻求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来减少逆差。

  印度“雷迪夫”网站5月5日刊发题为《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的文章,作者为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文章称,如果只从边界争端、军力高低或经济数据好坏看印中关系,会将两国关系视为一种零和游戏。将印中关系视为零和游戏会犯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会忽视过去50年发生的情况,并误解我们今天面临的局势。

  对印度来说,未解决的边界问题只是对华问题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崛起,今天它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印度消费者获得廉价商品的来源,在某些方面也对印度工业构成挑战。

  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现在还可能成为投资和援助的来源,以帮助印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要变得更有竞争力,利用我们的市场规模让中国企业到印度从事生产,而不是将我们自己封闭在保护主义高墙的背后。

  在国际上,我们同中国在气候变化、世贸组织协商等问题上进行合作。同时,我们的外围也是他们的外围,在这些地方我们自然会产生摩擦。

  历届印度政府都明白,边界只是对华问题的一部分。自瓦杰帕伊1979年以外长身份访华以来,历届印度政府都遵循着一种双轨政策,就是一边协商边界问题,一边尽可能发展双边关系。

  因此,我们的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这或许很复杂,但人生就是如此。

  实际上,对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来说,中国是主要的外部挑战,但这也是一种机遇。

  如果我们认为中国致力于包围印度,我们就太自以为是了。

  中国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它要成为世界上有着杰出地位的大国,而同印度打交道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换言之,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双雄对抗,而是印度和中国在政治、经济、安全及其他领域一种复杂的互动。

  中国远不是印度唯一或最迫切的安全挑战。我坚定地认为,现在对我们国家安全的真正挑战来自内部,而不是外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