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减税推动难 进退维艰阻力重重

巴西减税推动难 进退维艰阻力重重

作为世界上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巴西民众2014年创造的财富中,税收的比例高达35.95%。这个比例不仅高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高于许多欧美发达国家。据计算,巴西人每年有150天的工作收入是用来缴税的,巴西也因此被戏称为“万税之国”。

然而近日,巴西战略事务部部长昂格尔(Roberto Mangabeira Unger)却表示巴西计划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逐步取消针对高端资本货物的关税,以提高当地生产率为巴西摇摇欲坠的经济注入活力。

事实上,这并不是罗塞夫政府第一次试图为巴西减税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其第一任期内曾推出一系列税收调降措施,期望以此拉动国内消费,保持制造业的生产水平,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当时,巴西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制造业就一度享受到免缴7%产品税的优待,家电、家具制造等行业也得到了相应的税收减免。作为州政府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商品流通和服务税的税率,也由原来的7%至12%不等限期下调到4%。

但减税的措施很快就失败了。今年年初,巴西财长莱维宣布了四项增税措施,包括恢复燃油税,提高进口产品社会一体化和保险税,增加对化妆品的税收等。

罗塞夫在税收问题上如此摇摆不定?在经历了前一次失败的减税政策之后,罗塞夫能否在自己的第二任期内获得成功?

进退维艰

罗塞夫在税收政策上的犹豫,正是巴西税收问题进退维艰的写照。

谈及今年年初加税的原因,巴西财长莱维坦言更多是因为财政预算的压力。数据统计显示,如果实施上述四项加税措施将为巴西国库增收206亿雷亚尔,约为今年基本盈余目标的1/3。

为何巴西的财政负担如此之重?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马可斯·特洛吉(Marcos Troyjo)认为,巴西的问题在于政府太“大”了。

“巴西一直声称自己保持着很高的就业率,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业市场的组成,会发现大多数人就业的单位不是市政府,就是州政府或者联邦政府,以及国有企业类似的机构。”马可斯·特洛吉表示。

而在另一方面,巴西是联合国树立的减贫典范。政府靠一系列公共福利政策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这一方面让为数众多的巴西穷人摆脱了贫困,另一方面也让巴西政府耗资巨大,减贫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40%。

庞大的政府开支需要高昂的税收来支撑。在巴西,税负繁重导致商品价格畸高,严重削弱了企业竞争力。政府不得不对进口货物征收高关税以保护本国市场,这又令贸易受到遏制,形成恶性循环。

在进口方面,受制于巴西昂贵的税收,许多国际企业只能望而却步。今年1月,游戏公司任天堂宣布退出巴西市场,而原因是进口税太高。

而在出口方面,巴西的产品也遭受重创。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数据指出,2014年全球30大经济体中,巴西出口衰退最严重,排名从第22位下滑至第25位。

阻力重重

在昂格尔的减税计划中,巴西政府计划单方面取消所有进口高端资本货物的关税以及非关税限制。在此基础上,巴西政府还打算补偿高端技术进口商因为货币贬值而造成的损失。这些高端资本货物包括3D打印机、超级计算机、卫星组件以及喷气机引擎。

昂格尔表示关税减免的计划已经得到了罗塞夫的支持。但他并没有透露这一计划何时会实施。昂格尔表示,巴西不会改变关税政策直到结束目前严格的经济紧缩措施结。分析师预计,这意味着直到2016年甚至之后,巴西的关税政策都不会有调整。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印象,近年来巴西的财政情况不容乐观。3月初,巴西央行再度调高基准利率,以寻求将通胀率控制在政府预期的上限之内,把基准利率从12.25%上调50个基点至12.75%,使基准利率升至2009年来最高水平。

同一时期,巴西央行发布预测报告称,2015年巴西经济将衰退0.58%,通胀率预期升至7.47%,突破政府规定的6.5%上限。若巴西的经济状况一直得不到好转,则削减关税的政策一直遥遥无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