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稻葵:货币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不能简单归结为央行要“救市”

上海证券报李丹丹 2015-05-25 07:52:28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清华大学召开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一场关于我国货币政策新常态的讨论精彩开展。席间既有货币政策制定者,也有学院派权威人士,还有市场参与人员,他们分别从市场制度建设、面临的经济结构挑战、面对的国际资金环境等角度,对货币政策进行深度剖析。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融资结构巨变以及全球的流动性收缩,这是货币政策正在面临的三个挑战,不能简单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要救市。

货币政策需要开放的金融环境

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指出,货币政策如果要发挥更好的作用,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开放的金融政策环境。

自从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成长非常迅速,体量巨大,以市场价值来衡量已稳稳占据世界第二。同时我国的对外经济体量,即贸易在全球亦数一数二。但是,在金融方面,金融产品的国内、国外流通还远远不够。

IMF今年将对SDR(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进行评估,人民币能否纳入广受关注。张涛介绍,现在SDR里面有四种国际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人民币能不能成为第五种货币呢?IMF内部有自己一套程序,以及相应的一些判别方法,在这些方法里面使用了一些基础性的指标,“如果看这些指标的话,有相当的部分人民币以及我国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还远远不能够满足要求。不仅不能跟上述四种货币相比,可能还不能跟其他货币相比。”张涛认为。

张涛指出,这说明尽管我国现在经济影响力、金融影响力都在与日俱增,但是对外开放的程度还是有距离的,而且要在短期内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金融更深入地跟国际市场相融合,步伐还要加快。

中金董事总经理黄海洲也指出,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先导的开放可以起到两个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倒逼国内改革,二是我国也可以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影响国际规则,现在丝路基金主场、人民币基金主场都在国内。

货币政策复杂、谨慎

李稻葵认为,目前我国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包括国际形势非常复杂,与过去几年不同,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现在的货币政策同时应对三个挑战,因此各种政策比较新,必须要基于对这三个挑战的分析,才能够判断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不宽松。

第一个挑战,想方设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我国经济的国民储蓄率非常高,至少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国民储蓄率的2倍以上,但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如果按债券市场或银行贷款来算,至少比美国企业高出50%。毫无疑问,这种高利率对于转型、经济升级是不利的,所以央行最近一系列动作是降息。

第二个挑战,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巨变。讲了多年要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终于现在开始出现了非常好的进展苗头。目前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公司债、企业债余额加上地方政府的各种债券接近世界第二大规模。如果这个趋势继续发展,估计能够在四五年后超越银行贷款。与此相关的地方政府融资也在改变,今年财政部宣布有1.6万亿地方债的发行规模。

李稻葵以地方政府发债为例,地方政府发债客观上取代了地方政府去银行借钱的量。去银行贷款是滚动式的乘数效应,而债券市场的乘数效应很低,实际上收缩了整个M2的供给。在这个背景下,货币政策必须适当放宽,因为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机制逐步减少。所以,最近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是对冲直接融资上升的,否则货币存量短期内将不够。

第三个挑战,全球范围正处在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这就产生了一个挑战,当国际上流动性收缩,我国货币供给跟不上的话,对我国整个经济形势而言一定是负面的冲击,所以央行为了应对,适当性增加一点自己的流动性。“但这里非常微妙,如果做得不合适,国际市场上会得到一个信号,觉得中国实际利率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资本外逃,资金如果外逃的话,金融对外开放的进程势必会受到影响。”

在李稻葵看来,这三件事汇总,导致货币政策变得非常复杂、谨慎,只能看一步做一步。因此不要简单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要救市,而是货币政策正在小心翼翼地迎接新挑战。

2017年全球流动性或面临断崖式下跌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指出,全球经济流动性第一重压力是来自于现在的货币供给不足。目前美国已退出QE,欧央行和日央行预计在2017年退出,英格兰银行正逐渐退出,四大主权货币的中央银行都在选择退出QE,而世界经济还面临一定的通货膨胀。因此,2017年左右,全球流动性提供会有一个断崖式的下跌。

第二重压力来自于美联储加息。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姚余栋判断,今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不是很大,可能会出现在2016年,但按照美国经济情况来说,“靴子”肯定会落下来。美联储一旦加息,将进一步紧缩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有些债券到期也会结束流动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