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韦德:低息环境不预示经济增长停顿

自今年初以来,随着全球利率大幅下降,金融压抑的状况加剧。据最新统计,2015年全球已有21家央行下调政策利率,而欧元区长期债券孳息率已跌至历史低位。市场担忧最近的利率下降恰好预示着债券孳息率将会继续长期下跌,而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经济受到需求长期低迷的打击,从而需要不断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活动。对此,施罗德投资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师凯斯·韦德(Keith wade)认为,这些观点过于悲观,低息环境是为了修复资产负债表,缓解债务负担,预计今年二季度发达市场如美国就将在二季度复苏。

低息环境

有助于改善资产负债表

韦德表示,看起来市场担忧与许多事实相符: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但全球经济增长仍极其疲弱,各国实施了多项刺激政策,但没有产生显著效果。有些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停顿,近期的减息意味着低息趋势将会持续30年,这意味着任何经济复苏都会是暂时的,今后的经济增长趋势将会逐渐减弱。届时各国央行将被迫继续实施或重启量化宽松计划,而债券孳息率将会继续下降。从美国数据看,继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公布后,目前的估计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年率仅为1.5%。商业投资持续疲弱,这通常预示着经济增长停顿。耐用品订单仍未能回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缺乏企业投资意味着资本成本仍然偏高,尽管政策利率是接近零。

不过韦德认为,上述观点过于悲观。由于私营行业需要经历一段修复资产负债表的时期,银行体系需要一些时间来应对。量化宽松计划透过维持低息环境帮助加快此过程,从而缓解债务负担及推高资产价格,以改善资产负债表。此过程在美国进展得相当好,在英国亦进展较好,在欧元区仅是刚启动。因为美国及英国已在危机早期对银行资本结构进行调整,但欧元区用了非常多的时间才作出行动。去年的资产质素评估及压力测试使其成为关注焦点,而经过一段时期的资本结构调整及紧缩之后,目前有迹象显示银行已开始继续放贷。最低限度而言,这将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减少许多阻力,目前应已开始为经济复苏带来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经济将进入资产负债表调整时期,各国将以不同的速度摆脱银行危机。资产负债表调整所造成的拖累意味着不会出现长期缺乏投资机会的情况,只不过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够实现。

发达市场今年将复苏

韦德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是金融危机的后果,相对于正常经济周期而言,金融危机后的经济需要更长时间复苏。因此预期今年发达市场将会复苏,美国将于第二季度加快增长,而欧洲及日本的经济增长将会改善。

在3月18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束后,施罗德预测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将推迟至2015年9月。尽管委员会并未更改措辞以及不排除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其亦下调了经济增长、通胀及利率的预测。

韦德认为,调整预测的因素是美元持续强势,已超出之前乐观预期。这也可能是美国耐用品订单疲弱的原因之一,因为美元升值将会压低企业利润。更重要的是,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美元升值已开始降低进口价格, 从而压低核心通胀率。尽管美联储似乎忽视能源价格下跌导致整体消费物价指数下降,但他们留意的是处于1.7%低位的核心通胀率,这较联储局的2%目标水平更低。实际上,美元升值已造成美联储的财务状况紧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