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班牙媒体:中哥勾画自贸协定

  据西班牙《国家报》5月22日波哥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之后开启访问拉美的第二站——哥伦比亚,双方可能将商讨中哥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在李克强总理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桑托斯表示将就这一“旨在深化两国经贸往来的”自贸协定进行可行性研究。他指出,尽管近10年来,中哥两国贸易增长了15倍,但哥仍具有巨大潜力。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向投资者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我认为可以向两国企业界传递一个强有力的、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将迎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巨大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还签署了一批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协议。

  桑托斯强调了中哥在农牧业领域的发展潜力。他表示,两国将在该领域实现互利,“哥伦比亚有上百万公顷的土地用于耕种,而中国需要食品并拥有生产技术。”实际上,这种互利也正是许多哥伦比亚分析人士的主要担忧,目前哥在两国贸易中处于逆差。李克强总理保证中国将进口更多咖啡等农产品,“中国不寻求贸易顺差。”

  桑托斯表示,在两国签署的多项协议中,两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哥而言十分重要。其中之一是在哥东部奥利诺基亚地区建设一条沿梅塔河的公路项目,公路直达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接壤处。这一项目将为农牧业发展提供巨大便利。

  另一个是哥伦比亚太平洋重要港口城市布埃纳文图拉项目。该地区由于贩毒团伙冲突造成死亡而存在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桑托斯表示,中国的支持将使该城市获得“新生”,“中国有意愿在城市化和工业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将布埃纳文图拉打造成为发展中心,这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

  李克强总理在与桑托斯总统会谈中表示,中国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将在冲突双方达成和平协定后积极参与和平建设项目。此次中国对哥提供的800万美元援助资金用于和平建设相关项目,就是支持哥和平进程的首个表现。“我们希望尽早在哥伦比亚看到和平、稳定和社会进步。中国愿意帮助哥伦比亚进行和平建设。”

  目前,中国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为庆祝中哥两国外交关系建立35年,两国在波哥大组织了一场人文交流研讨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参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