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规模达千亿!中国建全球最大实物黄金基金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牵头下,世界上最大的实货黄金基金近日在中国成立,预计规模可达1000亿元。

5月22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牵头协调下,山东黄金集团和陕西黄金集团强强联手,吸引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西安丝绸之路黄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开神秘面纱。丝绸之路黄金基金也于当日正式启动,旨在“一带一路”区域构建黄金产业生态圈,形成新的核心产业群落。

据《上海证券报》介绍,这是国内首支全产业链、产融结合的黄金基金,基金分三期发行,首期50亿元,二期300亿元,预计总额可达1000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黄金基金。金融博客Zerohedge称,这是全球的实货黄金基金。

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约有60个参与投资该基金的国家将会加大黄金购买力度,以增加储备资产中贵金属的持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也是主要的黄金进口和消费国。“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不乏重要的黄金储备国和消费国。其中,有43个国家进入全球黄金储备国前100名。

需求方面,近两年,亚洲的黄金消费已占全球的70%以上,成为主要需求。预计未来几年,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将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需求方。

但中国的黄金大国身份与其在黄金定价权上的分量并不相称。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的Tang Xisheng告诉新华社,“因为在国际黄金交易中的占比很低,中国在黄金定价上没有大的话语权。因此,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国内黄金市场来增加对黄金人民币定价的影响,”

此外,中国还可以与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在金矿勘探、开采领域的技术合作。据上证报介绍,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实力雄厚,如山东黄金的“盘区上向机械化水平分层胶结充填法”等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技术。

一位黄金行业人士对该报表示,借助基金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有利于实现中国黄金产业的技术输出和品牌输出,辐射丝路经济带。

中俄黄金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5月11日消息,中国黄金集团已与俄罗斯最大的黄金生产商极地黄金公司签署有关合作开发黄金及有色资源的合作框架协议。

此合作框架协议是中俄双方近日签署的一系列有关经济合作的协议之一。根据协议,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与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Polyus Gold)将在矿产资源的合作开发、技术交流、物资产品供应等领域,实现深入合作。

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是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也是世界上产金量排名前十的大型黄金生产企业,拥有丰富的黄金及有色矿产资源,其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一直保持密切合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