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月起进口护肤品关税降一半 奢侈品牌掀起降价潮

北京青年报匡小颖 2015-05-26 08:36:3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6日 08:36:32来源:北京青年报

六月起进口护肤品关税降一半 奢侈品牌掀起降价潮

  为促进国内消费,昨日国家出台新的关税政策。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但关税下降,是否就意味着这些日用消费品降价?相关人士认为,关税只占税收的小头,消费税、增值税的同步下调才有望降价。

  关税平均降幅达50%

  昨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至23%降低到7%至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至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据了解,中国对不同国家出口商品征收的关税税率大概分为三类。一是跟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比如瑞士、新西兰等,这类国家向中国出口的九成商品都会逐步实现零关税;二是WTO成员,均可享受最惠国待遇;三是和中国既未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又非WTO成员的国家,那就征收普通税率。根据最新政策,调整后的税率比最惠国待遇还要低。

  意在促进国内消费

  财政部认为,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属于境外消费量大、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的商品,降低关税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对推动国内产业升级也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人已经在全世界彰显了自己的消费实力。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境外消费额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奢侈品消费,全球奢侈品有将近一半是中国人消费的,而且其中有76%是消费在国外。这跟国内税率较高有很大关系。另外,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2015年以来中国进口情况低迷。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7%。

  关税降低降价有限

  那么关税降低,到底对日用品的价格有多大影响?一位从事化妆品代购的女士介绍,关税是按照化妆品进口报关价来征收的,而进口报关价一般为零售价的3%到20%。也就是说一款零售价为500元的护肤品,其报关价不到100元。那么乘以5%的关税税率,实际征收税率仅为5块钱。按照新政策,护肤品关税降到2%,那么也就是节省了3块钱。这对于零售价来说是微乎其微的。而且此次降低关税的护肤品,并不是所有的化妆品,彩妆本身税率就要比护肤品高,这次也并不在调整范围之内。

  实际上,关税只是缴税的小头,增值税、消费税才是大头。化妆品的消费税率是30%,增值税率是17%。这远远高于关税的征收水平。因此如果只降关税,那么化妆品的零售价格将不会产生太大变化。另外,以纸尿裤为例,原价为100元左右的进口纸尿裤,降关税后,仅能便宜个五六元钱。

  奢侈品牌掀起降价潮

  另外,国内进口商品比国外售价低,关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香奈儿的品牌总监曾表示,中国香奈儿产品的价格要比欧洲高出百分之四十。尽管香奈儿将此局面归结为中国的巨额关税,但本身定价高也毋庸置疑。不过这一局面已经在今年年初得到了改善。在今年春节过后,香奈儿下调了中国大陆地区的产品售价,降幅达到20%。降价后,中国的产品价格与欧洲相比差距不会超过5%。香奈儿认为,中国是香奈儿继美国和日本后的第三大市场,过去的高价导致网上代购和假货横行,平行转售市场损害了香奈儿的业务、形象和品牌的专属性。

  在香奈儿大幅降价后,掀起了奢侈品牌的降价潮。紧接着卡地亚、迪奥、范思哲、百达翡丽等奢侈品牌宣布在中国实行5%至20%的降价。昨日,有消息称Gucci放大招降价,一降就是五折。香港12家分店自5月21日起推出减价促销,部分女包以及钱包低至五折。Gucci尖沙咀广东道旗舰店,店外一度排起长龙,下午高峰时排队者超过五十人,其中有很多从内地赶过来的顾客。据称,内地成都也成为此次Gucci内地最先降价的地区之一。该轮降价有望从5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推行,参与降价的产品达十款以上,包括经典款在内,幅度可低至五折。品牌商直接大幅降价,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总而言之,税率降低,加上品牌商定价降低,消费者才能真正获利。但相关人士担心,有品牌商会逆市涨价。之前曾有过先例,2012年1月1日财政部对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1.5%,但化妆品品牌商反而以广告费、宣传物料、人工、店面成本上升为由涨价,有些品牌涨价幅度达到了10%。关税下降,本应该是让利消费者,但却让品牌商占了便宜。因此关税下调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观察。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