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PP盛宴开启近2万亿项目静待社会资本

  [摘要]发改委公布1043个项目,但实际应不止这些,资本市场掘金PPP机会来了。

PPP盛宴开启近2万亿项目静待社会资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被国家推到了最前沿。PPP究竟有多火,看看发改委25日披露的全国项目库就知道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推出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1.97万亿元。

  但这或许还不够,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统计,全国各地推广PPP项目应不止1043个。

  从去年8月重庆率先推出第一批PPP项目后,各地频频加码跟进PPP项目。发改委25公开的1043个项目数据库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但天津、河南、湖北、上海、山西、湖南6省(市)官方已公布的项目数据并未在列。

  比如河南省今年年初公布了首批29个PPP项目,总投资额达805亿元。

  因此,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济邦咨询总经理张燎观点表示,“这说明PPP项目库的数据并不完整,天津、河南等地已经开过PPP项目推介会。”换句话说,就是全国各地推广PPP项目不止1043个。

  不过,发改委该项目数据库也是一个动态的数据库。按照发改委表示,数据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经认真审核后建库,并集中向社会公开推介,目的是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

  张燎认为,发改委PPP项目库建立可以起到项目规范和识别作用,通过发改委过滤掉不合规的PPP项目的方式,给投资者提供了项目基本信息,有利于国家规范管理,为今后提供政策支持。

  发改委1043个项目中,公共服务项目和市政项目接近一半,其次为交通设施、生态环境、水利等。

  快马加鞭中的PPP政策

  事实上,除了25日发改委公布的PPP项目数据库,从去年底国务院各部委频频出动,不断出台推广PPP政策,为全国推介和规范PPP加码。

  2014年12月4日,财政部与发改委共同发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113号文”)和《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分别从政策层面和实际操作上对PPP项目予以指导。

  2015年1月19日财政部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的合同。同日,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对PPP项目的意见。

  然后,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5月13日召开的最新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针对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PPP进行了详细部署。

  5月22日,《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简称“42号文”)正式出炉,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文来推广PPP模式。

  此外,财政部半个月内连续发文明确在水污染防治领域以及收费公路领域推进PPP模式,同时还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

  还有,为有效解决PPP项目缺乏期限匹配、成本适用的金融支持问题,发改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下发通知,提出由国家开发银行对PPP项目提供利率优惠,最长可达30年贷款期限等的差异化信贷政策。

  国家决心推进PPP,地方也积极呼应中央号召,纷纷展开项目推介会。

  5月12日,河北省举行PPP项目推介会,推出首批32个重点项目,涉及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领域,估算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

  3月,重庆宣布今年继续推进13个PPP项目,涉及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铁路、公共设施、港口物流、土地整治等六大领域,累计投资将达1300亿元。

  黑龙江奋斗水库、安徽江巷水库、福建上白石水库、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贵州马岭水利枢纽等12个地区项目也被国家财政部、水利部、发改委定为作为国家层面联系试点,将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掘金PPP的机会来了

  国泰君安发布研报指出,PPP模式将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主流投融资渠道之一,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去掘金PPP主题。

  主线一是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

  主线二是我国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领域;军工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广发证券预期,拥有上市平台和一定市场地位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各类资本选择合作对象的首选。从融资能力、项目资源、综合能力等方面考虑,建议关注高能环境(91.92停牌,咨询)、碧水源、桑德环境、瀚蓝环境等公司。

  在标的方面,方正证券建议关注龙元建设(专业PPP团队)、围海股份(水利PPP)、苏交科(工程咨询与设计)、南京中北(公用事业PPP)、兴源环境(工业污水+市政污水PPP)、万邦达(36.71停牌,咨询)(大环保平台)、新筑股份(轨道交通PPP)、上海普天(新能源汽车PPP)、天壕节能(PPP平台)、蓝英装备(智慧城市管网)等。(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