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布拉特辞职难启国际足联治理新秩序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6-03 12:15:35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6月3日)许多媒体聚焦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辞职的新闻。据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刚刚在5月30日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获得其第五个任期、届满任期到2019年的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召开发布会,宣布将辞去主席职务。

  布拉特的辞职,轰动而不意外。恰在本次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活动前三天的5月27日,应美国FBI请求,瑞士警察突然在国际足联所在的瑞士的一些酒店逮捕了数名国际足联高层官员。由是,国际足联长期陷于严重腐败的丑闻被空前规模地曝光于世。事情发生后,布拉特即面临巨大的辞职和退选的压力。布拉特虽不改一贯的强悍作风,力挡各方“逼宫”,按照原计划进行竞选,但是“胜选后辞职”的安排已成为媒体上的新闻。所以,现在布拉特辞职的动作,不过是“配合”和坐实了媒体早前的报道而已。

  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由来已久,来自组织内外的“举报”和指控也从未绝于媒体。还在2002年,时任非洲足联主席与11位国际足联内部的高层官员,向法院控诉布拉特滥用职权造成的国际足联财政危机,而布拉特的亲信、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也写信历数国际足联的腐败行径,揭露“国际足联已沦为布拉特及其亲信控制的私人组织,成为他为自己牟利的机构”。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大风大浪,都为布拉特所履平。

  此次布拉特辞职,能否开启国际足联内部治理以及国际足球新秩序?其答案并不乐观。不乐观的根源就在于国际足联的腐败与其他一切腐败一样,滋生于其封闭性。就组织治理来讲,国际足联这个非盈利性组织更像一个独立王国,足联主席就是这个王国的国王。多少年来,国际足联之所以能够在腐败指控的包围中一切如常地运作,也正在于其严密的封闭性。这种制度性的封闭不除,国际足联的腐败仍会存在,程度不同而已。

  事实早已证明,对国际足联这样的跨区域、分支遍布全球的国际组织,确定何为对其进行法律约束的准据法也要费一番口舌。所以,在国际足联内部,其对组织内部违规行为的调查和处理都由所谓“道德委员会”负责。当然,这种自己监督自己的把戏,实际上等于公开明示官员可以放开手脚腐败。2012年,在道德委员会“失灵”之后,国际足联曾聘请一位美国前检察官来调查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但400多页的调查报告最终被弃之一隅,成为“机密”。以致在今年1月,欧洲委员会也认为“国际足联似乎无力平息腐败传言”。

  实际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介入国际足联腐败调查,并非是其突发国际正义之感,宁可支出美国纳税人的银子也要摆平国际足联的腐败,而是国际足联肆无忌惮的腐败行为已经触及美国国内法,尤其是国际足联官员腐败所涉及到的大笔金钱的腾挪转移,已经触犯了美国有关金融与银行方面的法律。据称,FBI对国际足联相关方面的腐败已经调查数年,上述根据美国与瑞士有关法律协定所采取的联手法律行动,不过是揭开了国际足联腐败的盖子而已。至于其他与美国国内法无关的腐败,FBI伸手介入或应要求介入的可能性也不大。在此,还不是FBI愿意与否的问题,而是美国国内法的限制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即使是国际足联所在的瑞士,怕是也不具备超越国家层面的法律来处理一个国际组织内部的治理问题。而国际足联内部治理问题不解决,国际足联的腐败问题就不可能从制度上解决。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长江客轮倾覆事故应该细调查慎结论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