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万老人出游 不足一成买意外险

中国江西网黄培红 2015-06-03 13:43:44

  原标题: 10万老人出游 不足一成买意外险

  长江上有很多游轮,老年人是最大的游客群体,江西旅行社也推出过许多此类项目。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江西每年10万老年人出游,无论是出游老人,还是旅行社,对于保险的安全意识令人担忧。

  游轮旅游半数以上是中老年人

  旅游价格实惠,景区人流较少,退休的老年人如今已成为错峰出游的主角,很多旅行社也将目光瞄向“银发族”市场,推出了很多实惠舒适的“夕阳红”线路。游轮游正是近几年火起来的旅游项目,因行程轻松休闲、旅行周期长、价格实惠,吸引了很多中老年人游客。

  数据显示,在中青旅2014年游轮游产品中,48岁以上的游客占六七成。而记者了解到,市面上很多廉价游轮项目,老年游客的占比会更多。老人看中经济实惠、喜欢结伴出行,年轻人则会购买这样的旅游产品孝敬父母。

  “我们做过哥斯达号、皇家加勒比号豪华游轮产品,也有重庆-四川等地线路中途三峡游轮体验游的产品。”省内经营14年“夕阳红”旅游产品的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刘群告诉记者,该旅行社4月份就发了两个老年人游轮团。

  “我曾参加过海娜号豪华游轮越南行,游客一半以上是老年人。”南昌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当时通行的南昌游客有11人,仅3人不足40岁(作为陪同前往),其余均是已退休人员。

  老年游客买意外险者不足一成

  “按照我们的前期调研,退休之后有计划出门旅游的群体一年比一年多。”刘群介绍,除去和子女一起出去的,我省正常跟旅行社出游的老年人数量预计每年在10万人左右。已转型专做“夕阳红”旅游产品两个年头的倪妮告诉记者,5月旅行社送出去的老年客户有150多人。

  尽管生意做得红火,但老年人旅行团团员年纪偏大、风险大,保险意识又不强也一直困扰着旅行社。“按照行业规定,旅行社成团之后都会为游客购买旅行社责任险,我们还会建议大家根据自身需要再增加一份意外保险。”倪妮告诉记者,但大多数人不会选择购买意外险等。这些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己购买意外险的老年游客仅占5%~10%。

  刘群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旅行社只能自己做好安全防范,如对于75周岁以上高龄团友须直系亲属陪同且递交体检报告,提前关照随行医务人员和领队预防行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除了旅行社责任险之外,其他保险只能由游客自行选择,不能强制。”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处长章国宝介绍,目前旅游局也没有对旅行社下发相关通知制定相关强制性措施,仅要求各旅行社在发团前做好行前安全说明会,“银发团”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更为细致的应急预案等。

  保险公司不愿卖老年人保险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其实老年客户并不受欢迎,因为摔伤、骨折等突发几率高于其他人群。”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业务部经理孙峰并不忌讳地告诉记者,这类意外险一般都是短期险,保费不高,保额却不低,老年人发生意外事故后赔付高。

  据了解,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同样保费保额却要减半。也就是说,普通人花10元购买的意外险,最高保额为20万元;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同款产品,保费同样是10元,却只能享受最高保额10万元的待遇。“保险公司不主动可能也是这类产品没有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孙峰说,多数保险公司不承接75岁以上游客的意外险业务,仅有少数公司将年龄放宽到80岁。

  “不管怎么说,该买的保险还是得买。”刘群、倪妮、孙峰都建议,比如购买一份短期的旅行意外险,保费10~20元,保额20万元左右。 (记者黄培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