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曾德金:优步在多伦多的是与非

经济参考报曾德金 2015-06-03 15:00:05

各种颜色的出租车排着长龙,在市区主要干道上一边行驶一边鸣喇叭,警察们则骑着单车在路旁维持秩序……

这是6月1日多伦多市区上演的数百名出租车司机堵路示威的一幕,抗议Uber(优步)打车软件动了出租车行业的“奶酪”,这一天正值法庭展开一连三天听证的第一天。事实上,多伦多出租车司机此前已经多次发起抗议示威。

Uber是时下正火的一款手机打车软件,需要打车的人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叫车,而有车一族也可以通过该软件提供出租车服务。相比传统出租车服务,Uber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据了解,在多伦多,Uber软件可以使乘客享受到比正规出租车便宜20%到30%的优惠。

作为一款新兴的时髦打车软件,像在全球其他城市一样,Uber在加拿大也赢得了很多乘客的“芳心”。媒体报道称,有个别小城市觉得这是“无法回避的新技术”,但对于一些大城市,Uber尚面临阻力,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等一些城市已颁布禁令。

出租车司机所担心的,表面上来看是Uber打车模式侵蚀了钱袋子,但从深层来说,反映的是传统的垄断行业面临新兴市场竞争。

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总人口约606万。相关数据显示,出租车行业每年创造的市场价值超过10亿加元。

笔者了解到,加拿大出租车行业具有高度垄断性。首先,政府对从事出租车行业的职业要求比较严格。以多伦多市为例,出租车司机申请者必须通过为期17天的职业培训,对身体健康、行为举止以及急救知识等都有硬性考核。

而从费用上来说,当前司机牌照的申请费用为633.39加元,出租车车主牌照费为4742.30加元。

不过,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出租车司机,则是件很困难的事,而且出租车牌照“一牌难得”,而牌照拍卖属于市场行为,自然是价高者得。

多伦多出租车市场上的牌照费高得令人咋舌。一个牌照20多万加元的情况很常见。

不过,2014年,多伦多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法案,旨在破除出租车行业垄断局面。该法案宣布,从当年7月1日起,逐步推行出租车车主制,让司机和乘客获得实惠,其中最大的改革是出租车司机可以免去向中介以及出租车公司上缴费用,进而获得更多收入。

这一改革将在2024年完成,目前拥有大批牌照的个人或家族,需要在十年内出售其牌照。

另一方面,新兴打车软件的兴起也开始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有媒体报道说,在Uber打车服务软件冲击下,多伦多出租车市场上的牌照费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已从2012年年中的高达36万加元,降至2014年年中的10万加元以下。

与温哥华等大型城市不同,多伦多市政府欢迎出租车行业出现这种新型竞争。多伦多市长约翰·托里已经多次表示他反对禁用Uber。托里认为,这可以打破几家大的出租车公司长期以来对市场的垄断,但也表示必须出台新规定以确保对Uber的监管。

虽然目前无法预计多伦多对Uber争议听证会的结果,但是笔者发现,舆论的风向还是偏向于鼓励竞争。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Uber 软件 出租车行业 奶酪 芳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