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牛华勇:欧亚大陆复兴的机遇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牛华勇 王若诚 2015-06-03 15:28:12

【热点观察】“一带一路”:欧亚大陆复兴指日可待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牛华勇 王若诚

对于很多英文主流媒体来说,如果某一期的报纸或者杂志上没有关于“一带一路”消息的话,可能主编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遗漏了最近的重要新闻。

这的确是最近英文国际媒体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亚投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对接等重磅事件的轰炸下,人们害怕错过任何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和表态。

人们有理由坚信,中巴经济走廊的460亿美元这类合作计划,可以成为一个范例,并促进和建立一种新的世界价值观: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而不是军事霸权。

“一带一路”给了欧亚大陆复兴的机遇

翻开世界历史,军事争斗一直伴随欧亚大陆几千年的辉煌文明。可今天的欧亚大陆,并没有因为曾经辉煌的文明而出现均衡的增长。不管是几个巨人还是中小国家。

近年来,发达的欧洲,意见纷纭、步伐迟暮,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而中亚和阿拉伯地区在战争与恐怖主义双重阴影下,难有起色。

从欧亚大陆几个重要的经济体来看,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缓慢,欧盟波动幅度较大,中国一直稳步增长。(详见图表)

最近一年,俄罗斯经济形势持续严峻。来自于地缘政治和世界石油市场的双重打击,让北极熊腹背受敌,人们需要勒紧腰带来克服经济寒冬。

欧盟国家尽管走出了欧债危机的深渊,经济实现了正增长,但他们并没有摆脱重重困境。欧元区增长不仅增长率一直低迷,失业率也居高不下,乌克兰危机和中东的动荡更使得欧洲经济雪上加霜。欧洲的政治家们在与俄罗斯和美国的政治经济博弈中,难以拿出有效的方案,给不出明朗的前景。

南亚和东南亚地区部分经济体,得益于来自中国的产业转移,正在续写四小龙和中国经济成长的趋势。印度、越南、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等,享受到了政治稳定和人民勤奋所带来的增长。而这一增长需要建立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大国稳定关系的基础之上。

“一带一路”倡议,给了几大经济体一个全新的机遇,可以放下成见,联合在一起,各取所长,又各取所需,彼此取长补短,把欧亚大陆联合成为新世纪的“复兴大陆”,实现新秩序下的全面复兴。

欧亚合作优势互补

牛华勇:欧亚大陆复兴的机遇

注: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类,东盟5国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中国已经形成无可替代的产能、技术与资金优势,中国经验与模式对于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很有借鉴意义。欧洲有成熟的市场和发达的技术、俄罗斯和中亚有丰富的能源、东南亚和南亚有丰富的制造业潜力,当这些绝佳的因素联合在一起,将为这一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从中欧关系看,中欧贸易快速、均衡发展,欧盟连续10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6151亿美元,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额的14.3%。中欧贸易额保持着每年20%以上的增速,其中90%以上的贸易通过海上运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更好巩固中欧双边贸易的安全性和效率。同时,中亚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中欧贸易的发展,因此欧洲国家很乐意看到对中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欧洲国家和中国都在中亚地区投放了数百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以促进中欧陆上的交流。

从中俄合作看,俄罗斯和中国在炼油厂、原油与天然气、输油管道等项目上有着深入的合作。俄罗斯同时还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日用商品、电子产品、汽车等商品。2014年,中俄贸易总量已突破950亿美元,两国贸易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中国向北连接俄罗斯的铁路建设将为双方贸易提供极大的便利,为中俄2020年贸易达2000亿美元打下基础。另外,俄罗斯和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连接中国和西欧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俄罗斯的资源和产品提供更为广阔的出路。

从中国与东盟关系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让东盟成员都认识到了经济发展机会的宝贵之处,没有人愿意被关在中国高速增长的车门之外。而随着中国工业升级换代而来的优势产能转移,其未来规模之大,不是任何一个东南亚国家可以独自承担的,合作共赢是东南亚国家需要时时自我提醒的核心词汇。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中国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欧亚国家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欧亚大陆需要一个这样的历史机遇,使各方发挥自己的优势,谋取共同的利益,从而迎来欧亚大陆的复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