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果希腊退欧盟 欧元有险情

国际金融报付碧莲 2015-06-08 08:33:5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8日 08:33:56来源:国际金融报

如果希腊退欧盟 欧元有险情

如果希腊退欧盟 欧元有险情

一位欧洲议员散会后,在座位上看文件。东方IC图

  “与其愁眉苦脸地熬着,不如痛快地分手”。

  这样的思绪在欧罗巴上空飘荡已久,只是一时还没找到落脚点。

  分手的政治代价不小: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端的希腊,国土面积虽然仅有13.2万平方公里,但它是欧盟在地中海东部的天然屏障。一旦脱欧,很可能投入俄罗斯的怀抱。

  分手的经济代价不可小觑:一、希腊剩余债务超过2500亿欧元,如果全部减免,平摊到欧洲每个人头上超过500欧元。二、两相权衡,希腊因债务问题退出欧元区,会树立国家财务的坏榜样,引发了欠债者与放贷者谁更不道德的争论。

  希腊和英国,一个因为太穷,被欧盟嫌弃,有可能负气而走;一个因为日子舒坦,嫌弃欧盟,有可能振翅高飞。

  截至目前,希腊还有超过2500亿欧元债务,仅2015年还有8个债务截至日,“每一次债务截止日之前,都会有一番谈判”,市场早已厌倦这种无休止的拉锯,希腊脱欧民调急剧上升;按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打算,“英国要更大话语权,要欧盟对英国更少干预”,否则2017年会就脱欧事宜进行公投,英国王室对此并不反对。

  从近期消息看,欧盟似乎做起了最坏打算。问题是,希腊退欧的影响到底有哪些?欧元区金融体系会出哪些乱子?英国脱欧后会不会面临贸易壁垒?大型金融机构对此又有哪些应对?

  谈判仍无解

  养老金和工资方面的问题是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揽子协议的关键障碍。希腊本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有一笔近16亿欧元的债务到期;6月5日必须首先偿还一笔3亿欧元的债务。理论上讲,希腊可以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则将这笔3亿欧元债务并入后期债务,于6月底“打包”偿还

  截至记者发稿,希腊与欧盟的谈判还在继续。

  5月28日,希腊政府对外称,会拟出一个新方案以便在5月的最后一天达成协议,确保获得新的纾困款。然而,这一说法遭到了欧盟方面的断然否决。正在德国参加7大工业国集团(G7)财经首长会议的一名官员指出:“在最重要的议题方面,双方分歧仍大,宣称最快5月31日就会有结果的说法根本与事实不符。”

  希腊政府之所以释放“谈判即将达成”的用意很明显,那就是新一轮的还款期限逼近了。希腊积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3亿欧元贷款于6月5日到期。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同意将这笔贷款的还款期限延后3个星期,连同该月稍后即将到期共16亿欧元的款项于6月底时一并偿还。只是,目前市场对于双方能在6月底之前达成协议并没有多少信心。

  6月2日,有消息传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出现了一丝转机。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当天表示,希腊与国际金主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但仍需双方共同努力来达成协议。莫斯科维奇称,“这些谈判正取得成果,希腊政府和其债权人之间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

  据悉,希腊的国际贷款方准备了救助协议的最后文本,并且已经提交给希腊政府,里面详细阐述了该国需要实施的经济改革。

  6月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会见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面对记者镜头,双方礼让三分,一派和睦。欧盟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谈判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而希腊政府官员称,欧盟希望在6月14日之前可以与希腊达成协议。

  退欧概率升

  “Grimbo”成了全球分析师中间流行的一个用以形容希腊的新词,它由两个英文单词组合而来,一个是“Greece”(希腊),另一个则是“limbo”(地狱边缘),从目前情况看,希腊退欧可能性越来越高

  “之所以市场预期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明显上升,主要原因是债主们在与希腊政府进行谈判中,态度较之前强硬了许多。”安迪·金指出,“国际债权人对希腊问题的表态已经越来越显示出不耐烦,而且也透露出谈判并不一定要达成协议。而在更早之前,欧盟方面总是在‘希腊脱离欧元区’传言甚嚣尘上之时进行否认。”

  暨南大学教授、察哈尔学院研究员吴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相较于前一届政府,新上任的希腊政府决定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希腊遭遇的财政状况是上一届政府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因此,这一届希腊政府的心理包袱反而不那么重,“我们只是问题的解决者而非制造者”。

  拉加德根本不看好希腊危机短期内就可解套,她表示:“希腊与债权人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全面性的协议,可能性非常低。”德国财长Wolfgang Schaeuble也公开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协议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敲定。

  “希腊脱离欧元区确有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近日的这一句话,一下子将已升温多时的希腊脱欧预期点燃了,毕竟这是希腊的国际债权人首次松口谈希腊脱欧的可能性。拉加德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广讯报》专访时表示:“希腊脱离欧元区是有可能,一旦发生非同小可,但绝非欧元区末日。”

  与此同时,德国《商报》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师Olivier Blanchard的话,欧元区可能需为希腊脱欧作好准备,“当局已评估希腊脱欧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但相信欧洲央行会有措施应对。”“从近期各方透露出的信息看,欧盟以及其他国际债权人已经在内部考虑并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伦敦商学院教授安迪·金(Andrew King)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开始就希腊退出欧元区做一些准备。”

  德国研究集团Sentix公布的调查显示,约半数的投资者预期希腊在未来12个月内脱离欧元区。Sentix编纂的希腊脱离欧元区指数由3月的35.5%急升至48.3%,这暗示每两位投资者中就有一位对保留希腊在欧元区的承诺持怀疑看法。

  银行受考验

  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货币系统和宏观经济将受重创,特别是银行系统破产概率会非常高

  这样的讯息并未完全改变市场的预期。“即使这次暂缓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同样的事情会再次发生。”安迪·金指出。就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经断言,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一旦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希腊将面临怎样的状况?希腊政府做好退出欧元区的准备了吗?或者,希腊能否承受退欧所带来的冲击?

  “对希腊而言,退出欧元区就意味着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完全不再受到约束,预计希腊央行会采取类似QE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届时,希腊央行将重新启用希腊原有的货币,贬值是必然的。这样会降低负债的价值,不过前提是国际债权人允许负债通过希腊货币计价。”

  不过,在货币的使用上,希腊政府必须应对最糟糕的局面。

  “首先,希腊民众和企业已然习惯使用欧元,在对本国货币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一旦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就会陷入更为糟糕的状况;其次,在货币贬值、经济衰退、通胀高企、失业率高企的环境下,民怨沸腾时,政局动荡的可能性将大增;另外,一旦资本大规模外套,希腊的整个金融系统很可能将彻底崩溃。自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银行业一直是依赖欧洲央行提供的低息贷款来维系的。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不再给希腊银行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希腊银行业将难以应付严重的挤兑。”安迪·金指出,“虽然一个国家无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但是银行则完全是可以破产的。当一个国家的银行系统破产,那么,那个国家跟破产又有何异呢?”

  欧元有险情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后续或会有类似国家出现,欧盟的稳定将成空谈,全球金融市场也会受到明显冲击。 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一旦开了“退欧”先例,危机将有在欧元区内进一步蔓延的风险

  希腊退欧,对希腊而言,祸福相依。对欧盟来说,也绝非不痛不痒,这也正是希腊频频拿“退欧”一事作为与欧盟等国际债权人进行谈判的筹码的重要原因。

  希腊似乎吃定欧盟不愿承受失去希腊所带来的风险。近日,希腊央行行长对外公开表示,欧洲还没有准备好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机。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6月1日晚间在柏林举行紧急峰会,讨论如何弥合希腊救项目监督方之间的分歧以及加速与雅典签署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秘密抵达柏林,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西班牙国防部长莫雷内斯(Pedro Morenés)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退欧不会引发大规模的退欧潮,但会给欧元区经济的未来蒙上阴影,“欧盟之外的生活比欧盟里要寒冷”。

  在安迪·金看来,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洲的金融市场不异于一场地震时的灾难。“希腊退出欧元区,意味着欧元区被打开了一个缺口,这对欧元的伤害是极大的,因为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将大打折扣。届时,欧元势必大幅贬值,引发市场对欧元或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质疑。与此同时,欧洲的股市将受到极大的冲击。”

  对于欧洲银行业也是巨大打击。3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欧洲央行在希腊银行业有将近1100亿欧元的风险敞口。“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希腊的银行业带来致命伤害,而希腊银行业危机将反噬整个欧洲的银行业。”安迪·金指出,“欧盟内部几乎所有国家的银行都对希腊银行业有着敞口,因此,一旦希腊银行业陷入破产的困境,整个欧洲银行业的坏账率将急剧上升,而好不容易才得以修复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很可能将再度遭到破坏。”

  奚君羊则认为,“欧元区内一些非核心国家,如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等债务问题同样严重的国家,所承受的冲击是要密切关注的。”

  意大利财长帕多安曾在4月份发出警告称,希腊当前面临的现金危机可能令该国在猝不及防提出状况下即被迫退出欧元区。帕多安强调,如果希腊金融体系崩溃,其所带来的全局性经济冲击将远远超过欧洲各国当前的风险承受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希腊退欧风险曾使得欧盟官员担心其会在欧元区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并使意大利等经济状况同样脆弱的国家步其后尘。虽然欧元区之后加固了所谓的“防火墙”措施,但尚无法完全抵御此轮危机的破坏性冲击力。

  帕多安强调,相比起或许仍然可控的经济风险,希腊退欧所造成的政治破坏力将更为强大。该国弃用欧元将对欧盟内部所有的反对欧洲一体化的势力注入一剂强心剂。对于欧元区而言,一旦有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此后就势必会遭遇“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的状况,其他国家效仿希腊陆续退出也绝非危言耸听。

  英国也闹心

  英国是否“退欧”,要看英国与欧盟谈判的尺度和空间有多大。目前,双方都想将分歧限制在技术层面,而不是原则上面,比如在移民摊派份额上妥协,而非从根本上反对移民融入

  不管“欧猪五国”如何行事,英国已高调宣扬退出欧盟事宜。

  刚刚连任的英国首相卡梅伦重回唐宁街10号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再提英国脱欧公投。5月28日,英国政府向下议院提交并公布了有关“脱欧公投”的议案,承诺将在2017年底之前举行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女王也来掺乎一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出席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时宣布,英国将通过法律,为2017年年底前全民公投是否退出欧盟铺平道路。

  英国一直有“疑欧”情绪,上世纪70年代就举行过“退欧”公投,那一次的结果是英国留在了欧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而一蹶不振。相比较而言,英国经济较快地得到了复苏,当前的经济状况明显优于欧元区。因此,英国再度萌生退欧。

  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所言,英国一直与欧盟存在利益分歧。英国希望得到欧盟统一市场的好处,还想拿到欧盟的核心决策权,但不愿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另外,英国不愿承担货币风险,一直拒绝加入欧元区。“从根源上看,英国的外交传统决定了英国不是欧洲大陆的一部分,它奉行实用主义观点,在欧共体取得成就后才选择加入。也就是说,英国加入欧盟时利益多、承担风险最小。这就是英国对欧洲一体化的一贯态度,是典型的国家利益最大化价值观的体现。”

  那么,英国退出欧盟的几率几何呢?“从目前来看,英国脱离欧盟的几率要小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安迪·金指出,“一方面,离英国就脱欧问题进行公投还有时间,世事无常。另一方面,卡梅伦政府与欧盟之间显然存在相当大的谈判空间,英国最终的去向也要看双方怎么谈。”

  目前,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对英国表示了挽留,接下来,欧盟肯定会就英国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协商与沟通。显然,欧盟不愿意英国脱离出去。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对欧盟来说,英国脱欧的实质影响目前很难评估,但是由此引发的舆论效应和预期则是欧盟不愿面对的。一旦英国脱欧,就说明欧盟并非‘铁板一块’。今后,只要其他国家对欧盟稍有不满,也可以想脱离就脱离。那么,整个欧盟的前景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当然,英国脱离欧盟对英国自身造成的冲击并不亚于欧盟。就在卡梅伦对外宣称要就脱欧进行公投之后,英镑兑美元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触及英国选举当日来最弱水平1.5237,表现为9个月来最差,回吐英国大选后英镑录得的所有升幅。

  “退欧”将让英国丧失欧盟统一大市场的好处,进出英国的商品不能自由流动,面临贸易壁垒。另外,伦敦的国际金融地位会被动摇,一旦“退欧”国际资本有可能外逃。

  据英国媒体报道,德意志银行已经组建“工作组”,对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将设在英国伦敦金融城的部分业务迁回德国。德意志银行一名发言人的话说,工作组确实已经成立,但仍在起步阶段,“尚未作出任何决定”。这是银行业巨头首次公开承认,开始正式审视英国公投的可能结局。而英国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在4月底曾表示,为推进监管和结构改革,正考虑将总部迁出伦敦。(付碧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