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牛市助力 互联网战略或打破传统市值"天花板"

上海证券报安仲文 2015-06-08 08:47:00

  当A股牛市持续向纵深挺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市场人士认为一些小市值公司的炒作和泡沫在逐渐增大。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市场对于小市值公司的看法往往如此:竞争力相对较弱、炒作和泡沫成分过大。但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眼中,股价拉升的背后某种程度上潜藏了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和转型的逻辑,转型新经济方向的那些企业在资本助力下有望脱虚就实,未来或将部分泡沫资产做实。这也使得本次牛市将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对国内互联网产业的推动上,互联网将发展成为无处不在的商业体系;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公司与互联网开始融合,以及互联网逆向进入制造业,互联网甚至在未来可能主导后台的生产。

  调整将是换仓机会

  经历多番曲折,A股终于重上5000点,而市场的震荡也随之加剧。对此,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忠波认为,指数快速上涨之后呈现剧烈震荡是正常现象。本轮牛市的直接驱动力是资金,在资金入市趋势没有改变之前,牛市的格局会继续延续。“中速增长,低通胀”将成为未来3-5年权益投资的基本宏观场景,因此整体上仍将看好后续市场的表现,短期风险主要在于监管层对于市场快速大幅上涨之后可能出现的政策压制。

  不仅如此,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多位机构人士也普遍认为,目前支撑上涨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结构性行情还将主导市场,尤其是新兴产业板块,互联网依然是最主要的投资主线,其中传统产业触网会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大成基金也同时指出,随着指数跨过5000点,市场波动会加剧,这也是牛市当中的正常现象,投资者对此应有心理预期,市场的短期波动是在这个阶段赚钱必须要承受的一种考验。大成基金表示,在这个阶段,基金持有人心态上需放轻松些,对于市场波动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也要看到,牛市中的大跌,往往也会带来买入或换仓的机会。

  面对市场的现状,多家机构的观点均类似:随着上证指数再度站上5000点大关,市场调整压力较大。近期汇金场内减持、券商调减两融标等消息以及个别券商紧急减仓传闻和印花税传闻,令市场草木皆兵,反映出投资者的恐高情绪正在蔓延;再加上中国核电等大盘股IPO申购资金冻结带来的压力以及前期累积了较大涨幅的获利盘释放造成的压力,大盘震荡有一定的必然性。但从中长期来看,牛市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大盘向上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后市依然值得期待。

  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除了市场震荡带来的换仓机会,新商业模式的不断出现将是未来投资的一个新热点。对于未来A股投资上的一些看法,大成基金王忠波表示,传统产业的发展遇到一定的瓶颈,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提升产业运营效率,解决供给和需求中的痛点,是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所谓的“互联网+”。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处于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和应用服务创新的一个阶段。未来在应用服务和硬件的微创新领域,还有广阔的发展机会,比如移动营销、移动支付以及和O2O各种场景相结合的应用等。移动互联网会和产业互联网深度结合,产生更加积极的化学反应。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有全球最大的用户群,未来可以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是传统的互联网所无法比拟的。

  事实上,从股指表现来看,移动互联网板块年初以来已经表现出强劲走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涨幅高达154.5%,约为同期沪深300指数的3.32倍,板块整体走势非常强势,板块中牛股更是层出不穷。对此,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已存在泡沫成分。王忠波认为:“泡沫这个东西没有明确的定义。目前部分公司的股价过高,这是事实,但是相对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相信会有更多公司走出来,市值和股价会向更高的阶段迈进。未来IPO和传统企业转型也会提供更多的新标的。”

  从整个下半年来看,王忠波认为移动互联网板块依然会有很好的表现,看好移动营销、移动支付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的各种机会,比如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家装等。

  而在具体的投资上,大成基金也称,本轮牛市被认为是“改革牛”和“转型牛”,体现了政府对体制改革和经济转型的信心,目前尚未看到政策全面转向的信号,对市场的敲打是为了放慢牛市节奏,并不会改变牛市向前的大方向。大成基金表示,在这个阶段,会继续精选个股,充分把握牛市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未来将继续投资于会发生伟大变化的行业,如“互联网+”X(金融、医疗、家装、旅游、农业等)、军工、再生资源回收、新兴消费(美容整形、体育、电子竞技、跨境游、养老服务)、基因测序以及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等行业。

  平台模式或打破传统市值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B2B业务的上市公司在本轮牛市完全被资金当成互联网公司进行包装和炒作,在最近市场行情中,此类公司的股价屡创性高。如果划分B2B的IT企业的话,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工具型、平台型和生态系统型。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传统意义上的IT企业属于工具型,以产品为中心,为企业客户业务开展提供IT系统支撑,一次性收入为主,生命周期更迭带动重复购买;领先的IT企业正在尝试升级到平台型甚至生态系统型,以客户为中心,通过IT系统将企业客户对外连接后提供资源中介服务,这是以持续性收入为主,提升资源输入、输出和交换的概率和效率并从中获利。

  而在某些上市公司提出生态建设后,生态系统和生态平台的差别主要在于网络结构复杂度和网络效应强度,对接群体数量和资源种类、流动方向的量变最终引起质变。商业模式升级后IT企业有了突破市值天花板的机会,背后是价值创造导致产业链利益再分配。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就此认为,之前IT企业的收入来自于客户有限的IT支出,藏在客户利润表的某个角落,资源中介的新角色使得IT企业能够帮助客户开源节流,最终从成本费用中切到更大的一块蛋糕。传统金融机构的本质恰恰也是中介机构,围绕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满足企业与个人的投资、融资和支付需求。而金融机构所需要的资源不外乎客户、资金和数据三大类,能够提供对应资源或中介服务的IT企业将是互联网金融重要的参与方和受益方,拥有客户资源的上市公司们因此率先实现市值扩张,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产业链布局。

  显而易见的是,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改造始于渠道,兴于产品,高潮将是风险识别和定价,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随之大幅提升,新的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也将层出不穷。对于新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投资者在明确其资源积累方向和可行性后,可保持对业务进展的持续跟踪,也使得这些标的具有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互联网泡沫的“由虚入实”

  在某些市场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的“泡沫”或许不是那么离谱。而本次牛市的结果将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尤其是对国内互联网产业的推动上,互联网将发展成为无处不在的商业体系,更因为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公司与互联网开始融合,以及互联网逆向进入制造业,互联网甚至在未来可能主导后台的生产。

  这意味着交通、教育、金融、医疗、制造业等传统行业需要用互联网思维自我重构,通过业务创新和商业创新带来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而“互联网+”概念,实质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改善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互联网会改变很多传统产业的经营方式,直接成为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互联网将蓬勃兴起。

  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产业互联网兴起需要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这种趋势意味着互联网将渗透各产业的生产制造、销售物流、产品研发等各环节;同时,企业的改造也体现在方方面面,除了营销方式,还包括消费者参与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A股的小市值公司在竞争力上相对较弱,而令外界认为其炒作和泡沫的成分过大,但其短期内从小市值公司一跃成为具有百亿市值规模的中大型公司,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也并不完全荒唐。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股价拉升的背后某种程度暗含了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和转型的逻辑,转型新经济方向的那些企业在资本助力下有望脱虚就实,将部分泡沫资产做实。

  融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未来A股的空间仍然巨大:从宏观上来看,目前A股总市值62.5万亿,占GDP比重104.1%。从美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股票总市值和GDP比重长期处在100%以上,峰值可以达到180%;从微观结构来看,传统的金融、地产和部分制造业企业的估值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沪深300整体估值为16.2倍,在全球股票市场中依然处于价值洼地,配置方向上,融通基金认为传统行业经过风险化解和效率提升之后的配置价值正在提升,特别是通过本轮国企改革将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也同时看好新经济方向资产的投资价值,特别是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