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A股牛市之下中国债券市场“失宠”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面对“牛气冲天”的A股行情,中国投资者正在对债券市场失去兴趣。

  成都的金融从业人员李飞翔(音译)将200多万元的积蓄全部投入了股市,过去一年回报率超过150%,AAA级企业债券4%的收益率对他而言实在是少得可怜。李飞翔表示:“我已经不会满足于低回报率。我对债券并不感兴趣,当股市正处于超级牛市的时候,将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并不合理。”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正在减缓,上证指数却在上周五突破5000点。内地投资者正在“抛弃”债券和债券型基金,即便债券比之股票的相对价格已经滑落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

  今年,中国市政债务发行规模将达到1.77万亿元,是2014年的四倍之多。今年前四个月,公司债券的净销售额暴跌29%,滑落至5350亿元。过去一年,上证指数暴增146%,令中国债券总回报指数(ChinaBond Composite Total Return Index)7.8%的增幅相形见绌。

  截止到5月29日的一周内,内地投资者新开设444万个股票账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的一年内股票型基金资产跃升84%,达到1.77万亿元,而债券型基金资产增幅为34%,达到3590亿元。

  在A股交易中,散户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而截止到今年5月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商业银行占比62%。这意味着当人们用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去炒股时,债券市场的需求就会遭受打击。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Cici Wan表示:“今年我们看到市场出现了跷跷板效应,当股市迅速上涨的时候,许多债券基金和理财产品面临赎回的压力。”

  此外,债券市场面临着其他不利因素。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地方政府的借贷成本,导致债市的供应量加大。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正在追逐新发行的股票,将资金由债券转移到股市。由于6月份地方政府将发行更多债券,收益率可能会走高。”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6月1日至6月5日23家公司的新股发行将吸引4.9万亿元的出价。今年进行IPO的144公司的股价平均上涨539%。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Jeffrey Qi表示:“投资者应该拥抱股市泡沫而不是感到害怕。由于央行的宽松政策,上证指数还会持续涨势,没有必要很快兑现。”

  申万宏源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驻香港基金经理James Yip表示:“中国股市与流动性和政策相关。股票投资者的思维方式并不是那么合理,他们不看市盈率,盈利数据也没有太大意义。”(汉新)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外媒:A股牛市之下中国债券市场“失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