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评内地散户:没经历过熊市 以为股市只会涨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中国股市近日延续了疯涨趋势。市场震荡幅度加大。6月4日,沪指突然跳水,继而大幅反弹。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升至新高。5月,沪市成交量达2.6万亿美元,比纽交所高出5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5日报道,估值水平也在上升。沪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当前年度收益的19.7倍,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深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升至44.5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达令人目眩的84倍。

  “中国内地股市的上涨令人难以置信。估值完全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瑞士宝盛集团中国市场分析师艾琳·周(音)表示,“泡沫肯定正在形成中。”

  不过在香港,市场情绪则没那么火爆。近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反而有所下跌,凸显了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行情的日益背离。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就内地香港两地上市的企业而言,A股价格通常比H股价格高出30%。

  个股行情同样出现背离。在香港表现最好的比亚迪,今年H股涨幅为86%,深市A股却上涨120%。在恒生国企指数中表现最差的煤炭生产商中国神华,H股下跌17.4%,沪市A股却上涨8%。

  这一估值落差并未大到令内地投资者对港股表现出强烈兴趣。内地投资者购买港股的金额在4月突然增加后,5月又大幅下降。5月,通过沪港通南下的买单数量骤降60%,南下总交易额下滑56%。港交所的日均交易额也从4月的1980亿港元萎缩至5月的1400亿港元。

  尽管许多人在谈论中国股市泡沫,但分析师表示,相对来说,港股没有泡沫。除了个别引人注目的股票,按市盈率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股票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股票。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仅为10.1倍,尽管比一年前的7倍上涨了不少,但仍远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例如,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7.8倍。

  “由于估值相对内地更便宜,香港股市或许有更大上升空间。”施罗德集团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但他们也警告称,得不到公司盈利改善支撑的上涨“最终会受重力影响而跌落”。

  与沪市和深市的A股相比,H股收益一直不高,但仍好于其他任何市场。尽管与深成指今年112%的涨幅相比毫不起眼,但今年恒生国企指数20%的涨幅仍胜过中国以外所有主要股市,包括复兴中的日本日经225指数。

  估值严重分化的原因很简单:两地投资者结构完全不同。在香港股市,散户仅占约五分之一,而在内地股市,散户占到80%至90%。

  报道称,内地股票价格受到了数百万新增散户的影响。许多散户认为,政府将以降息等提高流动性的措施为股市上涨背书。仅在近日,两市新开股票账户总数达到440万,创下新纪录。

  “这些都是毫无经验的投资者……他们不知道恐惧为何物,”艾琳·周说。“他们从来没经历过熊市,相信股市只会不断上涨。”

  然而,尽管港股估值更低、表现更理智,仍有人警告称,内地股市的反转行情将不可避免地传导至香港股市。“在某个时点,市场调整一定会来临。对于深圳股市,调整会很剧烈,”瑞信中国策略师陈昌华表示,“港股也会调整,这是避免不了的。”

港媒评内地散户:没经历过熊市 以为股市只会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股民在南京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