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一季度经济增幅上调为3.9%

  修正后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年化增速达3.9%,是去年日本提高消费税率以来经济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修正前的日本一季度预估增长率为2.4%。实际增速也轻松超过了2.8%的市场预期。企业投资比以往强劲得多。

  实际增速将让日本央行[微博](BoJ)受到鼓舞,令其更不可能扩大每年80万亿日元的购债计划。购债计划旨在结束日本为期20年、时断时续的通缩。

  日本一季度增长主要依靠库存的短期增长。库存增加为总体年化增长率贡献了2.2个百分点。分析师们曾预计库存会向下调整。

  “我们认为,私人部门库存投资对增长率做出重大贡献的局面是不可能持续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日本经济学家白川弘道(Hiromichi Shirakawa)表示。“我们坚持认为,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增长率将会下降。”

  如剔除库存影响,一季度增长率将变成低得多的1.7%,比修订之前高0.4%。

  但即使是这一水平也令人鼓舞,因为它显示日本经济增长较其长期潜在增长率高出很多。日本央行估计,该国长期潜在增长率约为0.5%。

  如果实际增长持续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就会开始消耗闲置产能和就业不足的劳动力,最终推高通胀水平。

  日本此次向上修订增长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投资估值有所提高,达到11%的年化增长率,为GDP增长贡献了1.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提高消费税率后,日本经济已开始逐渐恢复增长势头。2014年年中,提高消费税率曾将日本经济推入衰退。

  然而,日本GDP数据波动率很大。近几周来,消费需求也已开始有所减弱。

  另外,4月日本经常账户盈余——一个宽泛的衡量包括资金在内的贸易的指标——下降至1.326万亿日元。这是该账户连续第10个月盈余,反映出日元走低推动的来自海外收入的增加。

  日本进出口4月转为赤字。出口从3月的6.4万亿日元降至4月的6.07万亿日元,而进口从3月的5.8万亿日元升高至4月的6.19万亿日元。所以,3月份5670亿日元的贸易盈余变成了4月的1240亿日元赤字。

  译者/邢嵬(FT中文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