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债市暴跌对股市冲击有多大?

4月下旬以来,以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急剧飙升、对应国债价格崩溃。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05%的历史新低飙升至0.88%。类似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攀升至2.4%左右。国债收益率飙升也让发达国家股市进入回调,标普500指数较5月份高点下跌2.6%。好消息是,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团队认为债券收益率对股市负面影响的峰值已经过去。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债券收益率上升最主要的负面效应并非来自收益率的水平,而是变动速度和波动率。最近债券收益率飙升所触发的股市回调与2013年“削减QE恐慌”(taper tantrum)行情幅度相当,只不过当时美国国债下跌是推动因素,而这次占主导的是德国国债。

债券收益率如何影响股市?从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的变动与股市涨跌的相关性并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收益率变动的速度,当然也要看收益率的水平。

高盛指出,从长期来看,收益率下降对股市有利,反之亦然,但金融危机以来,这种关系基本上颠倒了,因为收益率下降被视为增长低迷和通缩风险的表现。

最近国债收益率飙升引发股市回调。在国债大跌之后,高盛策略师维持对国债收益率的预测,预计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6个月目标值为0.9%,12个月目标值为1.2%,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将有一定上升空间。

高盛预计债券收益率上升对股市的负面效应已接近见顶,“接下来收益率较缓慢和渐进的上升更可能与大盘指数进一步改善相对应,因为盈利改善和股息增长(将推动股市走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