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齐向东:企业家必须尝试“互联网+”

北京酒仙桥360大厦的办公室里,51岁的齐向东,平头、眼镜、夹克,与眼前古朴茶桌的功夫茶一起,营造出随性而深刻的味道。他双手切向前方,以此强调:互联网革命,远不止影响,而是在颠覆与重构着现实世界。“这个伟大时代的深刻革命,你要真正懂得。”

齐向东一贯低调,这让他的名气与奇虎360总裁的位置不甚相称。但在同事眼里,齐气场强大,睿智、坚定且不乏幽默感。“出多大的麻烦,齐总一到,大家心就定了。”

2003年从新华社技术局副局长任上“下海”,又经雅虎、奇虎360历练12年,在“互联网+”时代讲述互联网,不错,他正是我们要找的人。

在齐向东看来,互联网毫无疑问具有颠覆性。他用蒸汽机打比喻说,自从蒸汽机发明后,毁灭了很多人的美梦——原来那些辛辛苦苦靠搞手工作坊、搞庄园发达起来的一波人,结果你弄一台机器就把他们的梦全废了。但蒸汽机的出现和使用,推动世界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都发生巨变,而这种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带来的革命性连锁变化,之前无法想象。“互联网+”,也正是这样的东西。

互联网大潮之下,跑在队伍后面的企业,肯定会被迅速淘汰。齐向东强调:“互联网+”涉及每个人,尤其是企业家,如果不“互联网+”,我认为什么事情都做不下去。

从蒸汽机到“互联网+”

显然齐向东是“讲政治”的人,话题从总书记与总理的论述生发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信息技术为核新的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官方场合首次使用"互联网+"概念,这些论述和观点非常准确。但是,人们对此认识,还远远不够。”

什么叫“互联网+”?

“让我们先回想一下蒸汽机发明后的历史,正是蒸汽机的发明,直接引发了工业革命。蒸汽机发明后,我们可以套用现在的词来形容它,叫"蒸汽机+"。原来没有蒸汽机的时候,各种生产全都是手工业,有了蒸汽机之后,我们一切的工业都在原有的手工流程上,加了一个蒸汽机——加了之后就变成自动化、变成工业化了。蒸汽机加上铁轨,火车就跑起来了。”

齐向东说,蒸汽机推动世界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都发生巨变。而这种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带来的革命性连锁变化,之前无法想象。

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带来了很大变化,比如网购,大家从无到有、到养成习惯,认为互联网深刻改变了购物方式。但是,不管当前淘宝做得多大,阿里巴巴市值多高,但这仍然只是开始,网购的氛围和比例还是很低。

“你的服装主要从哪儿来?商场来的。我的服装也是从商场来的。你房子在哪儿买的,是不是售楼处买的?汽车在哪儿买的,是不是在4S店买的?所以"互联网+",在购物方面对人们形成的冲击,目前仅仅是投一个石子在湖面产生的涟漪而已,大变化还在后面!”

“往后看十年、二十年,才能看清(互联网)革命的趋势。互联网对购物带来的革命将是:人们购买的主要东西,一定是通过互联网来的,跟现在传统商业体系没有任何关系。”

现在的大学生,二十多岁的小白领、十几岁的小年轻,买东西主要通过网络,十几年之后他就变成三十几岁,二十年之后他们变成四十几岁。他们会不断深化网购习惯,抛弃传统商业,这就是“互联网+”对商业的影响。

“互联网+”是一种对生产力的解放,是对生产力的一种再创造,引发出无限多可能。

拿互联网健康产业来说,它其实是互联网重组生产的一种。以前医生给病人看病,望闻问切、仪器检查,然后给出一个判断,这对医生的知识经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心脏的健康问题,很牛的医生,看你两分钟的心电图,就能看出你心脏有什么毛病。这两分钟心电图表达的可能不是一个准确的东西,抓住这点线索,他就是专家。

但是,引入互联网之后,你就可以在身体上贴两个内置芯片的小纸片,365天,天天检测,手机电脑实时监控。365天的心电图都放在这个地方,这还用专家吗?你隔30天出现两分钟的一个新的波动,它都能拿到准确的数据,不用专家“猜”了,大数据一目了然。

另外还有一个协作上的变革,原来几个人钻到一间屋子里加班三天搞协作,你现在利用互联网就不用在一起,什么样的协作都可以。而且你可以把项目放到网上,可以非固定人群实现协作。比如你有一个难题,出价100块钱求解,可能全球范围内立刻就冒出5个人,他们都能解决。这样的一些方面,你想,这是对原有体系、体制怎样的一种颠覆?

齐向东说:“蒸汽机发明后,毁灭了多少人的美梦?原来那些辛辛苦苦靠搞手工作坊、搞庄园发达起来的一波人,结果你弄一台机器就把人的梦全废了。"互联网+",就是这样的东西。”

“跑马圈地”互联网

齐向东说,对于“互联网+”有个非常错误的观点,就是嘲笑一些传统企业家“触网”:你以为沾个网就“+”了?以为“互联网+”是你干的事?我的看法则完全相反,“互联网+”涉及每个人,尤其是企业家,如果不“互联网+”,我认为什么事情都做不下去。

齐向东在内蒙古农村长大,他讲了一个草原开镰争抢地盘的故事。

为了保护草场,草原要养草,就是大家每年割一点,但不是谁想割就割。养草的时候村里都要讲规矩,雇好多老人看山,期间,谁家都不许动山上一草一木。

但是等到秋天开镰那一天(因为是公共的荒山,那个东西谁割了就是谁的),大家基本上清早四五点钟起来,并且前几天都要到山上踩点。开镰哨一吹,一家老少奔上山,去了之后谁占哪儿占哪儿,割的东西就可以形成一个圈,这个圈里的都是你的,圈外面都是别人家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