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增信贷“明增暗降”流动性陷阱隐现

  [摘要]“流动性”陷阱隐现,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

新增信贷“明增暗降”流动性陷阱隐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央行1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月末回升0.7个百分点,超过预期的10.4%。与此同时,5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较上月提高近2000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8500亿元;社会融资总量新增1.22万亿,环比增加15.6%,一改1至4月社融总量逐月回落态势。

  尽管这些超预期的数据释放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仍主要靠票据来冲量,扣除票据后,非金融企业贷款反而较上月减少,表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并未显著转好,银行风险偏好仍然不高,“流动性陷阱“隐现,实体经济融资情况仍难言乐观,经济济运行总体依然疲弱。

  这与国家统计局当日下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较为一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1~5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整体不大乐观。

  分析认为,货币政策未来仍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下一步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定向宽松政策操作力度可能是政策重点。

  新增信贷“明增暗降” 流动性陷阱隐现

  在上个月降至历史低点之后,企业存款增加、资金继续大幅流入资本市场带动5月M2增速触底回升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5月末,M2余额1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光大宏观认为,5月M2同比增速提高主要受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推动。5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94万亿元,占当月存款增量的60.1%,贡献M2同比增长的1.6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M2增速回升主要是受前期准备金率下调、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以及外汇占款可能有所企稳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但10.8%的增速依然偏低。

  同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经初步统计,2015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月多1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87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亿元,但比上月多增加963亿元。均好于此前机构对5月金融融资数据的预计。

  但从金融、融资数据的结构来看,票据类融资占比提升。在社会融资规模的表外项目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继续收缩规模,但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了955亿元,同比多增1049亿元。

  在贷款项目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了539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548亿元,增量较上月下降了228亿元;但票据融资增加2233亿元,增量较上月多872亿元,环比增幅达到64.1%,其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也由上月的26.7%增长为41.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仍主要靠票据来冲量,银行风险偏好仍然不高,所谓的“流动性”陷阱隐现,实体经济融资情况仍难言乐观。

  中金固收报告指出,尽管5月份贷款增量高于市场预期,但从结构上来看,表内票据重新增加,表明银行重新回到靠票据充信贷规模的老路。从票据价格来看,5月份票据利率也持续回落,也显示票据对实体企业的供给充足。扣除票据后,非金融企业的贷款较4月份有所减少,企业中长期贷款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表明实体企业投资需求很弱。

  连平也认为,若剔除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当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达280亿元,票据融资环比多增较多,且非金融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下降了200多亿,这表明当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并未显著转好,经济运行总体依然疲弱。

  此前,央行曾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有媒体报道称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称,金融机构向央行申请定向正回购是因为部分机构超储太高,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其风险偏好回落背景下,资金无处可去。而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正是陷入了所谓的“流动性陷阱”。一旦陷入“流动性陷阱”,央行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储蓄起来,致使扩张性货币政策无法刺激银行放贷、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总体来看,经济处于“基建托底+传统制造业去产能+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状态,在此背景下,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在此背景下,资金面宽松和流动性陷阱或是一个长周期现象,陡峭化曲线需要货币宽松压平,以缓释实际利率高企和存量债务风险压力。

  宽松政策仍会持续 降准降息可期

  虽然5月M2增速及新增贷款略超预期,但分析贷款结构,再结合昨日统计局发布的5月宏观数据看,总体经济运行依然较为疲弱,下行压力仍在。

  在此情况下,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实际利率依然较高,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货币政策未来仍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下一步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定向宽松政策操作力度可能是政策重点。

  申万宏源宏观组报告称,中国M2增长仍低于预期目标。保增长任重道远,预计货币政策总体将延续偏宽松基调,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在疏通政策传导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通过总量与定向调节工具支持实体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式扭曲操作或成为常态。预计年内降息25个基点,降准150个基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中国5月金融数据有所改善,但对实体经济意义有限,做为先导数据M2触底回升信号较为积极,如果6月M2增速进一步回升,且居民和企业户中长期贷款能保持增长,则有利于后续经济数据企稳,但目前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中国央行有必要持续降息、降准,在调降基准利率的同时,释放长期限资金以压低长端利率,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称,中国当前工业投资低位,通胀未起,社会融资总量持续下滑,预示后续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消除,而低利率是去杠杆的必要条件,中国央行宽松态度从未改变,6月或再次降息降准。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指出,金融市场落入流动性陷阱与实体经济融资难继续并存。资金大幅流入资本市场推动“水牛”行情,进一步挤压实体经济资金供给。信贷传导机制不畅导致宽松政策难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未来政策应着力于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继续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增加债券发行、放松房地产贷款限制等政策,将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

  澳新银行的一份研报认为,尽管5月货币供应数据好于预期,但由于信贷风险上升,商业银行持续惜贷;由于M2增速低于12%的目标,PPI通缩进一步恶化,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利率上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这意味着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预计央行本月将再次降息25个基点。(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