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凯生: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要避免形成刚性兑付

昨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承办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在清华大礼堂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论坛上表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必须防控好风险,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形式,一旦又形成了一种新的刚性兑付局面,那将是真正的风险所在。

杨凯生: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要避免形成刚性兑付

杨凯生

他指出:“对基础信贷资产的持有人、发起人、受托人、贷款服务商、受益人或者说投资者等相互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并不是理的很清楚。也就是说资产证券化业务,十分重要的两个法律原则,一个是破产隔离原则,一个是有限追溯原则,并没有在一些证券化项目设计上得到准确体现,随着业务范围扩大,随着违约风险增加,这个问题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要能够健康发展,就必须使每一个证券化项目都能够做到在法律上清晰实现破产隔离,要让相关各方面,尤其是投资者能够清晰意识到,在基础信贷资产一旦发生现金流不足以偿付的情况下,投资者并没有权利向发起者追索。这一点必须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让各方都知晓,投资者知晓,要求刚性兑付是没有道理的。”杨凯生表示。

同时他还指出:“发起机构、受托机构和贷款服务商,有责任、有义务依据法律、规章和合同规定,向投资者按时、准确披露有关信息。要打破刚性兑付,尽职尽责的使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疏漏,这一点十分关键。”

他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应该加速推进,而在推进过程中,必须防控好风险。”他认为,如果发起人、受托人、贷款服务商工作不到位,有关法规不到位,社会公众对资产证券化法律原则认识和理解不到位,都将可能造成新的一种刚性兑付的局面。而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形式,一旦又形成了一种新的刚性兑付局面,那将是真正的风险所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