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亲历真实希腊:市民并未恐慌性囤货

新华网汪鹏 梁曼瑜 2015-07-03 09:23:55

据《中希时报》29日报道,上周希腊债务问题进入决战阶段,在与国际债权人的债务方案谈判破裂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27日凌晨突然宣布该国政府将于7月5日就与债权方的协议付诸公投。该消息在希腊国内及国际社会产生了如投下核弹般的震撼力,国际金融市场反应剧烈。

虽然希腊债务危机旷日持久,但很多对公投缺乏心理准备的希腊民众,在过去的周末纷纷赶到自动取款机(ATM)提现,雅典市内很多ATM前均排起了长队。很多市民希望能赶在已经预计出台的资本管制到来之前取出尽可能多的现金“以策安全”。但无论队伍有多长,希腊市民并没有表现出烦躁或者愤怒,他们大都默默安静地等候,或者是与萍水相逢的等候者窃窃私语以消磨时间。

亲历真实希腊:市民并未恐慌性囤货

希腊成为IMF历史上首个违约的发达经济体 7月1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养老金领取者在一家银行外排队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30日宣布希腊未能于当天偿还约15亿欧元的IMF贷款。希腊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希腊可能于7月5日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由于受到挤兑的巨大压力,齐普拉斯在28日晚通过电视讲话作出的决定,在全国实施资本管制。其具体措施包括:希腊银行业将至少停业到7月6日;每天最高取现额度为60欧元;暂停进行银行转帐或向海外付款等。希腊成为了继2013年塞浦路斯之后,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在电视讲话中,齐普拉斯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并请希腊人放心,称他们的存款、工资和养老金都是安全的。

由于考虑到资本管制措施对民生的影响,希腊当局宣布从6月29日起至7月6日,雅典市所有公共交通设施一律免费使用。记者29日在雅典市内看到,所有银行已经闭门谢客,但一些ATM前仍然有市民等候取款。虽然在希腊民众中充斥着忧虑情绪,但目前社会秩序仍然井然,并没有传出冲击银行及围堵政府部门等治安事件。超市、商店正常营业,人流量与往常相若,超市货架上的物品种类数量齐全,市民并没有恐慌性囤货。但由于此前有消息说,希腊汽油供应会受到影响,所以从28日晚起,一度有不少雅典的车主在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但随后当局发出声明,表示汽油的供应量充足,令在加油站排队的车主大为减少。

对于每天60欧元的提现额度,不少受访的希腊市民表示可以接受。由于希腊物价相对来说并不高,例如鸡蛋大约0.2欧元一个,法棍面包约0.5欧元一根;再如中餐馆一碗面条或者炒饭大约只需4欧元,因此60欧元完全可以满足普通三口之家的基本消费。甚至有人笑称,经过多年紧缩政策的折腾,已经没有每日取60欧元,也就是月入1800欧元的经济能力了。另外,根据资本管制措施的规定,希腊以外银行所发行的信用卡,其提现和刷卡不受限制,最高限额按照发卡银行规定的标准划定,所以此举也基本不会影响旅游访客在希腊的既定行程。

雅典市中心的许多咖啡馆依然如常一样座无虚席,“公投”“资本管制”成为了大家热切讨论的话题。希腊老百姓对此举感觉矛盾,其中有支持公投的声音,也有让步妥协的主张。民调显示,约70%的希腊民众支持政府谈判立场,同时约60%的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也就是说,大多数希腊人在希望继续使用欧元的同时,又无法接受国际债权人不顾现实而提出的附加紧缩条件。有不少希腊受访者表示,如果国际债权人能够在这关键时刻提供紧缩尺度略为宽松的协议,或者是避免欧元区解体和希腊社会紧张的最好办法。

亲历真实希腊:市民并未恐慌性囤货

希腊告别救助协议首日 7月1日,在希腊雅典东北的帕利尼小镇,当地人在露天咖啡座小坐。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希腊第一个没有救助协议的日子。原先的救助协议和一笔约16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6月30日同时到期。希腊没能按时偿还,成为二战后第一个不能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发达国家。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至今已经进入第7年了,希腊老百姓已经承受了太多的不公和指责,无论是“罪有应得”还是“冤枉无辜”,这部一波三折的希腊悲剧都应该是时候有个结局了。而在所有选项中,最为上策的是希腊政府和债权人重回谈判桌,双方各让一步,达成有利于发展希腊经济,缓和民生困境的改革措施。本报/网期待各方冷静思考,在最后关头能化干戈为玉帛,共谋欧洲统一发展之路。 (汪鹏 梁曼瑜)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资本管制 囤货 希腊雅典 公投 IMF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