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盛来运:7%的增长得益于政策措施的作用

京华时报顾梦琳 2015-07-16 07:43:19

对于上半年经济数据以及未来经济发展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做了如下解读。

1 为什么上半年GDP增速比机构预测高?

盛来运:上半年国内外的环境还是比较复杂,从国际形势来看,上半年世界经济的复苏总体上比预期低,而国内我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在继续释放,增速换挡的压力有所加大,而且新旧动力的转换也在进行之中,新动力还难以对冲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以至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国民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整个经济实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非常不容易。上半年GDP增长7%,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尽管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但实际上也在大家预测的中位数附近,之所以能够克服压力实现7%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地根据情况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策的效应在积极显现。

2 如何回应中国GDP平减指数偏低的说法?

盛来运:一些文章说中国GDP平减指数(没有剔除物价变动前的GDP增长与剔除了物价变动后的GDP增长之商)有些偏低,实际上存在着对核算方法上的一些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我国采用的核算方法是把GDP从产业的角度,分成一产、二产、三产的增加值,二产可以分为工业和建筑业的增加值,三产可以分为金融、交通和其他服务业等的增加值,分别算它们的增加值,然后进行加总。总体来说,中国并没有存在平减指数被低估、GDP被高估的情况,是能客观实际反映情况的。

3 如何评价上半年的经济走势?

盛来运: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态势比较明显,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在5、6月份连续两个月回升;6月份的数据是出口增长了2.1%,由负转正,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在逐月回暖。

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效增强,数据显示,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5.1%。此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销售等的增长速度,有的翻倍,有的超过50%。

4 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的后续走势?

盛来运: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仍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之中;此外,我们国家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另外,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大,后发优势比较明显,从中国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

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需要一个过程,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此外,二季度房地产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等数据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好转,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所以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5 今年能否完成全年7%左右的GDP增长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虽然经济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素,但当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逐渐显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调控空间,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财政支出更加积极。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也将在三、四季度为经济温和复苏提供支持,预计下半年总需求环比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全年GDP增速将在7.1%左右。

6 国家和地方的GDP统一核算何时推出?

盛来运:加快推进国家和地方的GDP统一核算,是国家统计局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国家统计局正在加快相关方案的制定以及加快推进这一进程。目前GDP统一核算已经形成一个初步方案,现在还在进一步征求地方以及部门的意见,下一步还要进行相关的试点,还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由于GDP的统一核算涉及到资料的收集,还有统计生产和流程的变化,还可能涉及到一些统计管理体制,要做的工作很多。国家统计局正在加快推进这一进程,但还没有推出具体的时间表。

7 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的变化及未来走势?

盛来运:从季度增速观察,房地产的投资增速还是在下滑,但从月度变化上看,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此外,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由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都比较旺盛,房地产表现更积极,但是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还在去库存,不过房地产存量的消化也在加快。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朱光:二季度以来,随着3·30楼市放松政策以及一系列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的效应释放,楼市需求明显提升,近三个月市场成交同比持续上升,使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进入正区间。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逐步回落,以及地方落实中央楼市政策的逐步推进,预计下半年商品房同比增幅将平稳增长。预计下半年,随着中央和地方楼市政策的继续推进、金融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全国楼市整体将持续复苏,但区域分化依旧明显。

8 如何看待中国现在面临的债务风险?

盛来运:中国总的债务规模安全可控。包括中央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仍然在60%的安全线以内,此外,中国政府赤字率也比较低,今年人大通过的赤字规模是1.62万亿,占GDP比重2.3%,仍然远低于3%的安全线。

中国的经济还是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而且资产的收益率也比较高,政府手上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可以用来做抵押和信用担保,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地区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守住这个底线。

9 近期股市波动会不会影响现在或下半年的中国经济?

盛来运: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10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整体经济有何影响?

盛来运: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它是根据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阶段,以及地区发展各自的优势作出的科学安排。京津冀一体化不仅能推动三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规划,能够进一步拓展我国区域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增强经济回稳的基础,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工业化、城镇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一步我们正跟相关部门加强研究,怎么从统计上进一步加强监测,反映京津冀各个方面的发展进程及其影响。我们和北京统计局做了一个初步安排,准备专门编一本京津冀统计手册,现在已经有了初稿,有了这些数据以后,下一步能更系统、更全面地分析京津冀一体化对我们国家经济的一系列的影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