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宁:严惩股市谣言制造者非常必要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书,内幕交易以及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遭到了调查和严惩,处罚个体从上市公司到企业高管,再到个人,均有所涉及。对此,笔者认为,股市里的谣言很多,常常被不法机构和庄家利用来拉抬和打压股市,谋取非法利益,监管层严惩谣言制造者非常必要。

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利益博弈的市场,炒手利用谣言操纵市场是一种经常出现的现象。由于市场对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甚至引发市场波动。特别是在一些财经网站的股吧里,一些炒手会通过散布一些利好或利空的谣言引导投资者跟风,谣言会让股价一飞冲天,也可以让股价跌入万丈深渊,但最终还是由中小股民来埋单。

因此,对谣言的打击一直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就对市场传闻、谣言众多,导致普通投资者很难辨别这一问题做出表态。他表示,部分媒体、网络、微博、微信发布了大量不实信息,有的纯属捕风捉影,有的对政策措施进行揣测性报道,甚至编造谣言,煽动过激情绪,对股票市场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干扰。

他指出,证监会正在开展的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将编造、传播股市谣言作为执法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并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同时,将会同公安机关和媒体网络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股市谣言的行为。并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及时澄清不实报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已对20多起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行为立案稽查,目前已通报6起案件查处情况。从数据看,证监会执法的效率和力度都在不断加强,特别是近期随着“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逐步深入,一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得到快速查处,彰显了证监会面对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打击的能力和决心。

笔者相信,随着监管层对谣言制造者的重拳出击,资本市场的空气将得到有效净化。但是,笔者也认为,除了监管部门对谣言的“零容忍”之外,投资者也要提高对谣言的辨别能力,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