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龙二:英国央行何时加息?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汀·福布斯日前在英国媒体上发表专栏文章,警告拖延加息时点太久会对英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但英国央行究竟应该何时提高利率,福布斯却语焉不详。与渐渐明朗的美联储加息时点相比,猜测英国基准利率的难度系数似乎更高一些。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英国央行2009年3月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0.5%,同时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是英国央行2012年7月调整确定的,为3750亿英镑。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

根据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记录,克里斯汀·福布斯当时与其他七位委员一道,支持英国央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按兵不动,但她本人已经流露出对长期维持低息政策的担忧。

在专栏文章中,福布斯表示,等待太长时间只会伤害复苏,基准利率应该在通货膨胀率触及2%这一目标之前就逐渐提升。在她看来,将利率钉在0.5%这一历史低点,只会增加经济被扭曲的风险。不过,福布斯也表示,英镑在外汇市场上走强,再加上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将令英国通胀水平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低位,这些因素都给了英国央行更多的时间。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通胀接近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当下,英国央行还不急于启动加息进程。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由9人组成,在加息问题上,比福布斯更为坚决的是伊安·麦卡弗蒂。在上次议息会议上,只有他一个人赞成立即加息,是不折不扣的少数派。

麦卡弗蒂和他的支持者认为,英国经济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之前实施的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逐渐淡出,否则将成为催生通胀泡沫的温床。根据英国官方的统计数字,英国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英国央行预计2015年英国经济增速将达2.8%,2016年将达到2.6%。此外,尽管英国保持超低通胀水平,但居民工资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且增速有扩大之势,加上社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社会闲置劳动力得到进一步消化,通胀预期或在年内开始抬头,这些也是支持英国央行启动加息进程的重要因素。

不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多数派还是认为不宜轻举妄动:一是英国经济虽然向好,但根基也不很稳固;二是全球经济形势难言乐观,外部风险对英国经济构成挑战;三是英国财政政策趋向紧缩,不宜立即收紧货币政策;四是还需看看美联储到底什么时候加息,虽然美联储多位官员暗示年内加息,但在没有实际行动之前,英国央行不宜提早暴露自己的底牌。

正因如此,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才发话说,根据当前英国经济的表现,上调基准利率的时间点已经日益接近了,但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而且即便加息,幅度和速度都将是缓慢的。

目前,一些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最早有可能在今年11月或明年2月加息,也有人猜测加息时点应是明年上半年。还有分析指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英国央行是不会先出手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英国央行 加息 英国经济 通胀 基准利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