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东生:转型想成功 人才更关键

南方日报钱玮珏 2015-08-20 09:54:37

  今年,TCL提出“双+”转型战略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战略,目标要成为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在转型的关键时刻,TCL的“掌舵人”李东生更多愿意谈人而非经营数据。

   提升团队能力适应转型需求

  就在上周末,他刚刚带领TCL高管、中层精英等围绕惠州红花湖完成了18公里的拉练,为下个月中的戈壁行做准备。届时他将带领管理团队用4天的时间在著名的“玄奘之路”进行戈壁徒步,“TCL走在实现世界级企业梦想的道路上,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当我们越来越接近梦想时,最后的这段道路,却是最为艰苦的,最为考验意志和毅力的。”

  上周,TCL刚交出一份主营收入和利润均稳健增长的“中期成绩单”,尽管全球经济环境疲软、市场需求回落,得益于华星光电、通讯业务以及金融投资投资相关业务的亮眼表现,TCL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466.84亿元,同比增长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大增120.35%。在解析财报时,李东生也少见地专门讲到同期公告的公司高管变动,他表示,“经营数据是反映过去,这些调整对公司的影响是长远的,应该能够看到未来的。”

  根据此前公告的信息,TCL提拔了两位高级副总裁,包括现任TCL集团副总裁黄伟以及现任华星光电代理CEO金旴植,并提拔了两位副总裁,现任华星光总裁的王国和以及TCL通讯国际业务总经理ZIBELL。李东生表示,“新提拔的4位高管中,有3位外籍人士,而且都是在企业内工作比较长时间的,这代表公司整个国际化的能力在加强。”不但有升,也有降,“适应整个转型发展的变化,在人力资源的激励和考核政策、企业文化方面都会有一些新的积极变化。”

  另外,1999年至2002年曾任TCL集团常务董事副总裁、IT集团总裁,近年专注企业家培养的吴士宏,也在李东生的邀请下重回TCL担任执行董事,“她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工作”。他还透露公司正在启动针对年轻人才的海鹰特许营,以充实到未来集团重要增长动力的海外业务中。

  李东生反复强调,“这些调整的目标是很清晰的,就是提升整个团队的能力,来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适应转型战略的要求。”

   成立金融集团加码多媒体转型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华星光电、金融投资等新业务已经成为了TCL集团利润增长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1-6月,华星光电实现营收81.67亿元,净利润12.4亿元,保持稳健增长。而其重点打造的金融事业本部和创投及投资业务更是经营业绩突出,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和2.15亿元,并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有望成为TCL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

  李东生坦言,金融和创投对整个集团的盈利贡献比例会继续提高,“主要是近年产业确实遇到比较大的压力,经营利润遇到比较大的压力”,他有信心今年TCL集团的整体盈利还是能够比去年有所增长,“增长其中旧来源于一些新增业务部门的收益提高”。他还透露,TCL正在把金融事业本部改组成金融控股集团,“希望成为实体后,能够使未来的发展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尽管金融投资业务来钱更快,但过往多次强调“TCL会坚守实业,转向‘实业+互联网’模式”的李东生,并没有放松对多媒体业务的关注。他认为经过多媒体的转型和高管团队的调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总体优于市场同业的表现。

  财报显示,上半年TCL在国内市场LCD电视平均售价同比上升4.2%,智能电视及4k电视销量占比分别增长至65.2%及13.8%,曲面电视6月销量占比达到24%。李东生认为这些改变都是积极的,“彩电在市场总量增长很缓慢的情况下,主要还是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提高竞争力来改善。”他也坦言,一个企业的整体系统能力改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未来集团会继续支持多媒体团队按照既定的方针来系统提升竞争能力。

  李东生认为TCL多媒体在智能多媒体终端相应的应用和产品结合方面开拓得比较好,欢网、全球播等智能电视服务项目得到好的发展以及产业界的认同,“所以多媒体除了基本业务核心能力提升之外,‘双+’转型战略的落地和实现效益,可能是未来多媒体超越对手很重要的抓手。”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