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夏斌:经济学需要创新已成世界性呼声

经济参考报安鹏 2015-08-20 08:23:00

  原标题:夏斌:经济学需要创新已成世界性呼声

  国务院参事、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成立暨首届思想中国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化、正处于大国兴衰更替的周期,经济学需要创新、发展已成为21世纪经济学界一个世界性的呼声。

  夏斌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及接踵而至的世界经济衰退、以及当今世界的重大的宏观经济事件,当代主流经济学理论已不能完全解释和预测。中国经济的崛起,提出了一系列现有经济理论难以解释的问题,不能反映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经济学教科书的教育,已遭到欧美大学生的抵制与抗议。经济学需要创新、需要发展已成为21世纪经济学界一个世界性的呼声。

  夏斌指出,当下中国的经济学研究,有的是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对策应用研究和对经济政策的解释性成果,非纯理论;有的应用理论的研究结论是正确的,但体现体制转型的阶段性较明显,非公理性理论;有的应用理论研究成果纯属自圆其说,非国际化语言。诸如此类情况,使得中国经济学研究不易在国际经济学术界取得话语权。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创立“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奖项,旨在鼓励经济学研究的纯理论性、而非应用性、政策性、经验性。(安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