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请远离玩跨界玩过火的上市公司

2015年上半年股市的暴涨不仅让一部分股民获得了收益,也让一部分上市公司获得了收益。有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业绩显示,有多家公司的净利润大增来自于炒股。不过让我们来看看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等项目可以发现,貌似没有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炒股。

对这几家上市公司而言,幸好市场的大跌是从2015年6月12日开始的,不然连续两个月的下跌恐怕会让这些公司好不容易到手的利润化为虚无。从这些公司的情况来看,他们的资金并不是多到没处花,不将资金用到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而靠炒股赚钱,想想也是醉了。

话说回来,炒股收入对这些上市公司而言应该称之为偶然性收入,投资者不要仅仅看到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而是要看其主营业务以及其它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如果有上市公司在股市中投入的资金量过大,或许会在行情低迷的时间段内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而导致不良连锁反应发生,公司一方面因炒股导致本金损失,另一方面则可能因为本金损失而导致后期项目资金不足的情况,严重的或许还会导致公司的生存危机。2008年,三一重工经历了在股市的巨亏之后退出炒股队伍,专攻主业后其股价在2011年创下了历史最高。

当然,现实情况中还不曾出现过上市公司炒股导致公司倒闭或破产的,这种跨界的投资存在太多不确定的风险。实际上,不仅炒股有不确定性风险,各种跨界都有不确定性风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当前除了发展自身的业务外,还在拼命扩展其它业务即跨界、搞副业,这种情况在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往往都表示是多元化发展且对公司的未来有好处。

从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跨界都和互联网有关,互联网热潮的涌起就如同五、六年前大部分钱多的上市公司都爱涉足地产一样。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来看,上市公司玩跨界、搞副业并不是一件坏事,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上市公司若是通过跨界进入行业产业链,通常而言能够完善企业上中下游的整合,降低中间成本,进一步发挥跨界后的价值,这种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自然会被市场看好;若是跨界进入无关联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的问题或会比预想的要多。

有些进行跨界行为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就是为了迎合市场热点,以配合资金炒高股价。当前大量上市公司跨界涉足P2P、互联网金融等,往往都能获得资金的青睐。他们并不以这些互联网金融业务盈利为目的,就只是为了单纯向公司里面注入这个概念。对这种上市公司而言,公司股价怎么涨上去就会怎么跌回来。

有些跨界的上市公司寻求跨界,是因为主营业表现不佳才不得已进行的,通过发展些来钱快、来钱容易、符合热点题材的业务在短期之内摆脱困局,尽管这些副业不一定具备可持续性,但至少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摆脱主营业务业绩不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避免上市公司被风险警示。

但对某些上市公司而言,主营业务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业绩也能够保持稳定增长,搞副业也许是为了创造些新的利润增长点,或是为了向某些大佬想做全方位的布局,如果上市公司不是拍脑袋突然间决定而是经过了缜密完善的分析、调研、考察和布局,这对投资者而言是幸运的。但还有公司跨界的原因就是为了追一把热点把股价炒高并美名曰市值管理,这种类型的公司不排除有涉嫌操纵股价、利益输送的可能,这对公司的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

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跨界、多元化一定要抱有谨慎的态度,因为有些上市公司已经遭到了不幸,号称“民营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经历重创之后更名为“中科云网”,名字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且一看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而且公司准备进军大数据和新媒体,然后2015年终于将自己跨到风险警示的行列中来了。

好在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会去做跨界,也有些上市公司会将闲置资金用于类似于理财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方面,让资金在闲置状态的时候至少能有一个稳定的收益。不过花过亿的资金买紫砂壶,这种另类理财的方式也让人捉摸不透上市公司到底想什么,不过上市公司那么多肯定只有更奇葩没有最奇葩的副业。

上市公司怎么玩跨界、搞副业是上市公司的事情,跨界跨得越广,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中弹的可能性就越高,投资者最好远离这些越玩越离谱的上市公司,咱们只是普通人经不起折腾。

本文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上市公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