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于泽:查处瑞海,把“背景”逐出

长江日报杨于泽 2015-08-20 11:31:49

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以来,社会上疯传瑞海公司水很深,有深厚“背景”。现在据调查看,公司实际控制人于学伟和二股东董社轩等人,的确是有关系、有背景的人。有背景,使瑞海公司敢于恣意妄为,但最后爆炸发生了,以害人害己收场。这是对“背景”的一个绝佳隐喻。

于、董二人现已被警方控制,他们自己也不讳言背景深厚,但有多深,“上面有人”达到了哪一层级,目前还有待调查与澄清。当然,他们打通了公安、消防、安监、港口、海关、海事、环保等诸多监管部门,让一个大型危化品仓库违法违规运转起来,这是事实。

“背景”是一个说法、一种现象,有背景意味着能办事、办成事,而没有背景则似乎意味着办事难,甚至此路不通。社会上曾经热议的民企“原罪”,就是指它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和背景,可以取得其他人不易取得的行政许可、资源与机会。有了关系和背景,孩子可以上名校,可以交通违法后免于处罚,可以无理打赢官司。

这当然是一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其要害是对法律、制度的消解,让有背景者享受超级特权。有背景,可以占有稀缺资源;有背景,使游戏规则形同虚设,还可以让禁止性规定给个别人大开方便之门。看似仅仅做生意、发横财,顶多让他人妒忌,但正如瑞海公司暴露出来的,破坏了市场、法治规则,真正的危害是巨大的,决不是发财这么简单。概括地讲,背景破坏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

奇怪的是,我们社会似乎对“背景”横行见怪不怪,除了无奈,其实还有几分欣羡。一说某企业“有背景”,很多人表示恍然大悟,仿佛一切问题都可以解释通了。市场、法治,这些代表社会进步的制度文明,到底如何体现在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的呢?以“背景、关系”解释社会运转的逻辑,这是一些人根深蒂固的思维,不罕见,也极其不正常。“有背景”,破坏了游戏规则,很多人却从不愤怒,通常可能只怪自己背景不深。仗着背景,公开炫耀者有之,被刮目相看者有之,还有领导干部主动趋奉有背景者。背景成了社会生活中的一种普遍适用的通行证,威力强大。

背景横行不是没有后果,瑞海公司为我们提供的不仅是反面教材,更是一个隐喻。瑞海公司有背景,使各监管环节被架空,最后一炸惊世。背景呈现的并不仅仅是攀附权力,更意味着权力失范,不仅一些身居要职的人滥用权力,而且权力还被其他人盗用和借用。权钱交易、垄断资源,也架空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邪恶和不义在规则边缘疯狂生长,极端的情况,便是带来血的代价。普通人的平静与无奈只是一时表象,内心其实积累了巨大的不满。背景是社会毒瘤,也是定时炸弹。

背景扭曲了我们社会的观念和习惯,这种观念必须矫治,而一切的前提,是真正让人们能够从内心确信规则运行畅通,没有灰色地带,按规矩做事才能获益。总之,要彻底把背景驱除于社会运行的逻辑中,让公平、公正、公开的力量彰显。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瑞海 运行逻辑 社会管理 背景 社会进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