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媛:汽车后市场O2O,创业公司没戏?

中国日报网胡媛 2015-08-20 13:07:05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版高级采编胡媛撰文指出,传统汽车经销商会被互联网创业公司颠覆吗?汽车后市场O2O创业机会到底有多大?作为专门从事客户满意度研究,为汽车、金融和信息技术等行业提供超过30年咨询服务的J.D. Power全球零售咨询业务副总裁Charles Mills看来,虽然资本催化下汽车后市场创业大潮如火如荼,但创业公司的机会并不大,在这个领域创业公司无法撼动汽车经销商的主体地位,但在目前阶段会倒逼传统汽车经销商创新。

原文如下:

汽车后市场的冰火两重天令人迷惑。一方面是传统经销商业绩大面积下滑、4S店现关门潮,而在创业市场,各种互联网创新模式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大量资本涌入。根据第三方市场咨询研究机构J.D. Power《2015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报告显示,目前在豪华车和主流车细分市场中,消费者在授权经销店的平均消费已经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售后服务市场容量(包括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配件)却呈现了上升趋势,仅2014年售后服务市场容量就增加了373亿元,预计2015年将上升至9000亿元。

传统汽车经销商整体走弱,但这里却成为创业公司的乐园,有数据显示,2014年汽车后市场的投资频次比2013年增长近10倍,达到67次,包括卡拉丁、易捷卡、府上养车、车蚂蚁、养爱车、车易拍等在内的20余家汽车养护O2O企业在去年获得天使轮或追加投资。

传统汽车经销商会被互联网创业公司颠覆吗?汽车后市场O2O创业机会到底有多大?作为专门从事客户满意度研究,为汽车、金融和信息技术等行业提供超过30年咨询服务的J.D. Power全球零售咨询业务副总裁Charles Mills看来,虽然资本催化下汽车后市场创业大潮如火如荼,但创业公司的机会并不大,在这个领域创业公司无法撼动汽车经销商的主体地位,但在目前阶段会倒逼传统汽车经销商创新。

在J.D. Power对中国经销商市场的满意度调查发现,目前消费者对于传统经销商满意度低的主要痛点在便利性、价格以及流程不透明。根据J.D. Power数据,出保修期的汽车再回到4S店做保养的比例会比在保修期内下降30%。而且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传统企业经销商在拥抱互联网方面仍很落后,目前中国仅有0.6%经销商可以提供网上预约服务。而传统经销商的弱点却成为创业公司的机会。目前在汽车后市场,越来越多的O2O公司在便利性和价格上提供比传统经销商更好的客户体验。但在Charles Mills看来,在早期汽车后市场O2O创业公司可以通过上 门 服 务或其他便利性服务获取用户,但一旦传统经销商发力互联网,这些创业公司在与其竞争中并不占有优势。

主要原因在于汽车后市场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在3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资本、技术甚至服务设施的门槛很高。“这与上门美发、修理家电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Charles Mills认为,“不仅需要技术装备还对人员专业能力有严格要求,另外经销商与原厂多年的合作关系也不容易被打破。”在Charles Mills看来,即使未来互联网汽车由概念成为现实,但真正有话语权的还将是原厂,这些传统势力很难被颠覆。

在Charles Mills看来,传统经销商由于拥有4S店资源,更有机会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无缝连接,用互联网手段服务用户。在美国很多经销商已经通过O2O的方式服务消费者,比如会在居民区附近修建卫星式修理设施,而且很多4S店提供上门服务,并在维修期间为用户提供备用车。因此对于在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传统经销商设置的门槛很高,“汽车是一个成本密集型行业,价格不是唯一的竞争因素,另外还有对安全问题的考量。”

相比较创业公司,传统经销商有人、有技术、有配件,因此在Charles Mills看来,汽车后市场创业公司应该调整方向,在他看来对于创业公司最大的机会应该在二手车市场,比如二手车信息搜集、销售,在中国这个市场对于创业公司更有价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