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基金挥刀减仓:一月减持股票千亿元

一财网 2015-08-21 08:07:27

  原标题: 公募基金挥刀减仓:一月减持股票千亿元

  市场调整之时,机构的策略趋向谨慎。在证金公司转手部分股票的时候,一些公募基金则趁着反弹悄然减仓,短短一个月减仓股票市值规模高达千亿元。

  A股市场冲击4000点未果,短短3个交易日走出一波300多点下跌行情。

  市场调整之时,机构的策略趋向谨慎。在证金公司转手部分股票的时候,一些公募基金则趁着反弹悄然减仓,短短一个月减仓股票市值规模高达千亿元。

  “减仓是市场化的表现。”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类副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基金公司是维稳的机构主力之一,股票估值优势明显的时候就该坚定加仓,行情不明朗之时也要适当减仓。

  公募一个月减仓千亿

  尽管证金公司主导的5只2000亿公募基金相继入市,引发市场跟风的羊群效应,股市随之反弹并重新上攻4000点。但在一些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趋势并未真正回暖,趁着反弹势头,他们纷纷选择减仓。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807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为76.87%,较一天、一周、一个月前均有所下降,减仓幅度分别为0.09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1.58个百分点。在一个月前的7月7日,基金股票投资仓位高达78.45%。

  1.58个百分点的减仓规模对应多少“弹药”?中国基金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中国境内98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6.88万亿元。若以这一数字作粗略推断,那意味着过去一个月,公募基金减持股票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

  从公司层面来看,财通基金近期减仓幅度较大。据Wind资讯估算,相对5个交易日前,财通基金减仓幅度达到13.01个百分点,其股票仓位从原来的78.25%高仓位降至65.24%;减仓力度紧随其后的是中融、富安达、华富、前海开源等几家基金公司,减仓幅度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也有公募其间选择逆市加仓,其中加仓力度较大的是浦银安盛基金,相较5个交易日前的61.62%低仓位,19日浦银安盛仓位达到了73.18%,但其仍低于行业平均标准。另外,西部利得、信达澳银基金相对5个交易日前的加仓幅度也在5个百分点以上。

  在公募基金界减持股票并非是偏股型基金的专长,一些债券型基金甚至是纯债基金也加入了减持队伍。据本报了解,日前多只纯债型基金清空了股票头寸。

  “牛市的时候,我们通过债券质押回购加杠杆,大量买入可转债,接着转股持有,有些品种甚至持满了6个月的最长期限。所以,当时我们的债券基金收益增长迅速,过去一年的涨幅都超过了普通的股票型基金。”上海一家大中型公募基金的一位纯债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股票行业不好的时候,我们策略就变了,赶紧清仓,主做固定收益产品,可转债也不碰了。”

  《第一财经日报》查询多份季报发现,华安双债添利、海富通纯债基金等几只纯债基金情况皆是如此。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华安双债持股比例达到了基金资产的3.57%,但到了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全部清空;海富通纯债更是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8.57%的高位,但到了二季度末全部清空。

  减仓策略:由被动变主动

  即便减仓,但从长期来看,公募基金现有的仓位仍处于历史均值之上,这意味着它们仍有一定的减仓空间。

  然而,股票仓位并非全面代表基金公司的自主投资策略。7月27日,公募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本轮牛市以来峰值。据Wind资讯估算,当日的股票仓位高达78.99%。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情况,并非是基金经理对股市的看好,一个更重要因素是基金的赎回效应。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整个7月份,公募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赎回规模将近20%,在剔除证金公司相关的5只基金2000亿元的规模后,整个7月份公募基金偏股型基金的赎回比例超过了20%。

  股市连日暴跌的恐慌期过后,基金经理开始自主调节仓位,而最近3周公募基金减仓势头惊人。7月27日公募的仓位峰值较8月19日的76.87%水平,整整高出2.12个百分点。以7月末,公募基金6.88万亿元的规模估算,三周内公募基金减持股票规模为1458.56亿元。

  上海一家老牌公募基金权益部门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当前持谨慎观点,我们的股票仓位并非像外界传的证监会要求必须加仓加得很高,公募基金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行业,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基金经理决定。同一公司下面不同基金经理的意见会有分歧。”

  然而持谨慎情绪的并非只有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的策略同样谨慎。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管理的一只灵活混合型基金今后的一段时间配置将向央票、金融债等低风险品种倾斜,产业债在目前的估值有所偏高,未来价格增长不可持续。

  随着机构投资人对股债情绪的谨慎态度升温,货币型基金热悄然兴起。据本报了解,近期多只货币型基金份额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千亿级别的货币基金逐渐涌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