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毅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所有成功国家必经阶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从工业革命的开始到现在250多年的历史中,除了少数几个石油资源大国之外,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是经过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创造大量的就业,把劳动力从农业人口变成现代的制造业的人口,产生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然后逐渐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这是所有成功国家的共同惯例。

以下是林毅夫发言实录摘录:

主持人:毅夫,请教你,中国的企业想的还是我怎么到海外投资,可是我们谈的跨国公司的概念,中国企业是不是治理结构或者思维上调整成一个跨国公司,我不仅是一个中国企业,我应该是一个跨国公司,是不是有一个发展过程?

林毅夫:确实这样,如果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即使是中国人的,到印度去,到非洲去,这样的公司一般很难。我们一般讲的跨国公司是大企业集团,它在中国有它的生产、经营、研发,到海外也有生产经营研发。另外,不仅在技术上,在金融上都结合在一起。

展望未来,这种大的跨国公司,可能和目前中国海外投资主体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差距。无论怎么样,到海外投资生产经营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政治环境、法律环境可能出现的风险,还有语言的问题。由于我们来得太快,大部分的企业做好准备。

主持人:谢谢,我们下面讨论一下中国经济走出去对世界的影响,80年代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引起美国产业界的震惊,也改变制造业的格局。中国这么大规模的一个海外的投资和战略的转移,可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你能不能再具体展开谈一谈你认为当年日本的投资和这次中国有什么异同,以及下一步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林毅夫:我前面谈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是一个经济活动,是按照经济合理性来进行的。所以,我想中国的海外投资对接受国是会受益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原则,比如我们到非洲或者到拉丁美洲国家,当然有不少是在资源领域的投资。资源领域的投资,中国是按照经济原则,是按照市场价格的。

所以,这些资源富国,它接受我们的投资对它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比如过去这十年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当中有七个在非洲,那些发展最快的国家中有很多是资源密集型国家,它为什么发展那么快?跟中国在非洲的资源投资是有关的,给它带来外汇,给它带来资金。

第二个是基础设施,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什么?是基础设施,没有基础设施的话交易成本很高,由于交易成本太高比较优势发挥不出来。中国不管是到拉丁美洲到南亚,到非洲做基础设施投资,这是中国的比较优势,但是也给当地带来了好处。进入到当地市场,因为你到当地市场投资创造就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产品,比较高的技术,对当地的产业升级是有好处的。

未来比如到发达国家去获得技术,我们知道在2008年的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发展的情形普遍比较疲软,企业核心技术由于它自己国内经济发展不好濒临破产。这种状况下,中国去收购、兼并等等,把退出它的经济领域的这些产业,变成一个可以创造的产业,对它发展是有好处的,中国就取代技术的来源。

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尤其我想强调一下,从工业革命的开始到现在为止250多年的历史,除了少数几个石油资源大国之外,人类社会进入到中等收入,后来进入到高等收入,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是经过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创造大量的就业,能够把劳动力从农业人口变成现代的制造业的人口,这方面有它的比较优势,有竞争优势,然后可以逐渐地爬产业结构升级的这个台阶,这是所有成功国家的共同惯例。

我前面提到中国现在有这么大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交通业,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他会把这部分产业转移出去,这是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入到一个可持续的快速发展期。抓住这个机遇,会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像中国过去这三十年一样快速发展,会像东亚经济一样快速发展。所以,我来看的话,中国它在对外投资上面,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按照经济合理性的原则,可能开创一个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共同快速发展的机遇。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