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金砖国家”真正含义在于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孙红娟 2014-07-09 09:07:33

2003年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其研究报告中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这个词汇代指经济正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之后,因为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后改称“金砖国家(BRICS)”。

时至今日,金砖国家原本的概念已经异化。按照奥尼尔的说法,金砖国家当中只有中国名副其实;不过在金砖国家看来,尽管当前的金砖国家可能在经济增速方面与之前有所偏差,但金砖国家本身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代名词,而这个层面的意义对于金砖国家乃至整个新兴市场的长远发展意义才是更为关键的,这个才是“金砖国家”真正的涵义所在。

“金砖国家”真正含义在于合作

推进投融资

奥尼尔之所以认为现在金砖国家中只有中国是“金砖”,主要是基于其他国家的经济运行普遍遭遇巨大挑战。

尤其是2013年夏季,南非和印度因为资金外流遭受了严重的经济动荡,而巴西本身的经济运行在金融危机以来就一直像桑巴舞一样摇摆不定,俄罗斯的经济腾飞片面依赖石油出口的短板在油价下降时表现疲软。

即便如此,金砖国家的经济体量依旧不可忽视,记者梳理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底,全球GDP总量为74万亿美元,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的GDP总量则接近16万亿美元,占到全球GDP总量的五分之一多。

金砖国家尚普遍处于经济增长期,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于拉动全球经济而言意义重大。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金砖国家每年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缺口在1.4万亿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之一。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启动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该地区的投融资,促进该区域扶贫、开发以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抗击金融动荡

此外,金砖国家陆续建立新的多边发展机制,充分利用集团内部国家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稳定经济增长。

以临时储备安排(CRA)为例,该机制充分利用成员国丰厚的外汇储备建立旨在用于帮助成员国应对突发性偿付危机或者流动性危机的储备机制,从而使成员国免受或者降低成员国遭受外部金融或经济动荡冲击的风险。

2013年5月美国QE购债规模削减的信号刚一释放,印度和南非就遭遇了严重的资本外流,加之本国的贸易赤字严重,外汇储备不足,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遭遇严重冲击,两种货币截至2013年底的贬值幅度都超过了20%(印度卢比达到30%)。

建立金砖国家平台的储备库可以有效地补充成员国外汇储备不足的问题,降低国际金融市场对成员国的冲击。

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4月,金砖国家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一家的外汇储备就已经超过了4万亿美元。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官方已经多次强调“过多的外汇储备已经造成了极大的负担”,而南非等国则因外汇储备不足容易成为国际游资冲击的对象,强化金砖国家合作对于稳定成员国金融体系具有深远影响,而且随着储备库规模进一步扩大、涵盖的救助对象进一步拓宽,金砖国家的CRA安排甚至有可能发展成继IMF之后的另外一个多边金融稳定机构;另外,金砖在互换货币、本币结算、互持国债、共建外汇储备库等方面也有很大合作潜力。

相关

金砖银行“好事将近” 启动资金增至千亿美元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李保东所言的技术问题中的分歧之一可能是金砖银行启动资金的规模和出资份额。

此前有外媒援引巴西官员的话称,金砖银行启动资本为500亿美元,其中包括100亿美元现金和400亿美元国际市场筹资所需的担保;按照等额出资的原则,金砖五国将各自出资100亿美元;五年内银行资本将增至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将至少在该银行中持股55%。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