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高铁建设:政策兜底力保产业加速

中国财经报佚名 2014-08-12 09:49:00

  组合拳力保8000亿投资总额

  经历了几年稳健发展期之后,今年的铁路建设进入了又一轮高潮。仅仅前四个月,铁路方面就已经三次上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8000亿元以上,三次调整后增幅近2000亿元,为历史罕见。

  回顾我国铁路这十年的发展历程,200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901亿元,然后逐年攀升至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值8427亿元,随后2011年回落至5863亿元,2013年回升至6638亿元。按照现有计划,今年的投资已接近历史高点。不过上半年的三次调整也让部分专家预测,至今年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排除还会有调整计划,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超过2010年的极值8427亿元,创历史新高。

  为何如此频繁追加投资?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表示,当前,稳增长仍然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内容在下半年仍将提速,多部门力保铁路投资增加也就顺理成章。

  恰如其言,中央财政经费方面,财政部将督促加快铁路财政投资,从去年开始支付给中国铁路总公司过渡性财政补贴。

  专家表示,加大铁路建设投入有以下好处。

  首先,铁路建设是国家稳增长和保就业的直接而有效途径。由于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涉及钢铁、水泥等大量建材,能够带动各行业发展,同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其次,铁路建设还能推动外部产业和人口等资源导入沿线城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我国铁路基建投资有较大空间,不仅中东部有完善快速铁路网的需求,西部铁路建设和大中城市群内部城际铁路网规划建设需求也较紧迫。发展铁路尤其是高铁对于加强区域联动、助力产业转移、平衡东西部差距等都有重要作用。

  徐成光介绍,在投资方面,交通部门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提出了多项措施,重点是保续建、开新建、抓前期,梳理了一批拟加快建设的项目,对下半年交通投资增长将形成有力的支撑。

  财政兜底保开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34094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4.2%,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5.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与上述一干“增速回落”不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2%,增速提高5.9个百分点。

  不久前,交通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情况,前5个月,铁路完成投资1525亿元。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市场普遍认为铁路投资在下半年将继续。为保证高负债的铁总能顺利推进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建设,多部委从不同角度都进行了政策的“兜底”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称,年中通常是投资转暖的节点,由于今年投资规模较大,投资高峰或许会提前。

  发改委此前设立了工作协商会议制度,对重点铁路前期工作进行协调。更为重要的是,今年铁路投资计划下达速度达到空前水平。记者获得一份发改委上报的材料显示,发改委正在加快下达铁路投资计划,在2014年的5300亿元铁路基建投资计划中,截至6月,已经下达5000亿元安排,剩下的300亿元将结合新开工项目推进安排。

  来自中央财政的支持也为下半年的铁建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今年财政部计划安排750亿元支持铁路建设。此外,2013年安排铁路过渡性补贴450亿元,截止到6月,2014年已经下达230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期对国务院督查组称,上半年铁路建设资金拨付十分顺利,前5个月全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4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9%,同比增长3.3%。

  此外,交通部相关人士近期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全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2%。

  据近期相关媒体报道,今年计划投资的64个铁路项目将在8月底前批复完毕,新一波铁路开工潮又将到来。政策兜底之下,中国铁路上半年投资尚属合格。记者从多个官方渠道得知,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出台了多角度政策力保下半年铁路投资顺利到位。

  设备投资超1400亿高铁产业进入快车道

  铁路增加投资,标志着高铁建设再次提速,这对于整个高铁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铁路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高铁产业整体进入快车道。

  铁路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轨道建设、电气化建设、控制系统、车辆生产等多个方面。

  高铁投资增加,最先受益的就是铁路基建类企业。

  我国铁路基建类公司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有着众多公司和众多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前两年铁路投资减缓,影响了这些公司的新接项目以及应收资金的回款,对公司发展产生了不小影响。而中国铁路总公司明确将今年全年铁路投资总额增至8000亿元以上,确保年内新开工建设44个新项目,这将迎来今年铁路建设高潮,铁建类企业将大大受益。

  不过,受益最大的还不是这些基建类企业,而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据了解,2014年8000亿元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背后,对应的是2014年铁路设备投资增长20%,上调至143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铁路建设过程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属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同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最能代表铁路建设水平的项目。看一个国家铁路建设水平,首先就要看机车,我国高铁之所以能够蜚声海内外,就在于我国铁路装备制造水平已居世界前列,能够制造出速度快、质量好、性能佳的机车产品。

  目前,我国高铁设备类企业不少,规模和效益都不错。综合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还有相关配件提供商等。铁路投资的加大将会进一步刺激对机车的需求,将会对高铁设备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刺激作用。以中国南车为例,受铁路投资增长影响,今年1至6月份,中国南车当年新增订单762亿元(含国内外),同比增加145%。

  铁路建设还涉及冶金、机械、材料、电子、电气、化工等众多行业。铁路发展的加快,还将带动机械、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整条产业链加速发展和升级。据不完全统计,铁路投资的40%左右将通过材料费、人工费、人员消费等方式留在铁路沿线,对沿线经济也是巨大利好。

  地方铁路开工火热

  在整个铁路网络的织建中,地方铁路往往是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部分。前述发改委材料显示,上半年,发改委积极推动完成地方铁路和企业铁路投资计划。初步统计,截止到6月,已推动项目1407个,总规模约4500亿元。

  相关媒体此前从国务院督查组成员处了解到,铁路投资建设是各个地方的督查重点。记者获得的自查报告显示,山东续建铁路项目10个,新建改建铁路2069公里,总投资1113亿元;江苏7个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浙江16个项目,总投资1350亿元。

  在这样的大规模建设面前,单靠财政支持显然难以长期维持。据悉,多部门讨论了铁路的多角度融资对策。

  目前来看,贷款和发债仍是主要资金来源。7月8日,铁路总公司正式招标发行今年第五期铁道债(企业债),年内共计发债900亿元。预计今年铁路企业债发行的额度为1500亿元,下半年还将发行600亿元铁道债。

  从官方材料看,各主要银行与铁总的合作依旧十分稳定。不过,也有内部人士表示,“借款模式太单一,不能长久。扩宽融资渠道,减少融资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仍然是最主要的。”而随着《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年规模达2000亿元—3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年内即将亮相。这或为铁路的融资难题带来新的活力。(宗禾)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