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慈善捐赠近七成来自企业

昨天,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深圳发布《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2013年我国慈善捐助终止了此前连续两年的下跌势头,慈善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比上年增长21.06%,人均捐赠额达到72.71元。这些善款超过7成被捐给基金会和慈善会系统,最终流向医疗和教育、减灾救灾等多个领域。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是谁捐的?

近七成来自企业捐赠

《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比2012年增加172.09亿元,同比增长21.06%。2013年的捐赠额居近3年来捐赠规模之最,仅次于2008年(发生汶川地震)、2010年(发生玉树地震)。

中民慈善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表示,我国捐赠规模在千亿元左右的年份,均有比较大的灾害发生,比如2008年、2010年。2013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提升,可归结于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转好、全国经济企稳回升、自然灾害激发出人们更多的捐赠热情、公民慈善意识有所提高等原因。

2013年,企业法人的捐赠总额达到689.33亿元,约占我国年度捐赠总额的69.67%,成为我国捐赠的绝对主力。其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捐赠总额占企业捐赠的90%以上,民营企业以捐赠现金为主,外资企业主要捐赠物资。

个人捐赠的数额总量在全国捐赠总量中的比重则明显下降,占到17.72%,但资金总额仍与2012年相当,个人捐赠最多的省份依次是福建、广东和江苏。

捐了多少?

人均捐赠为72.71元

《报告》同时指出,从人均捐赠水平看,2013年我国人均捐赠72.71元,同比增长20.38%。但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2013年美国人均捐赠达到1063.19美元。

在2013年的捐赠总额中,小额捐赠共有582794笔,共计3.3亿元。小额捐赠是指来自于个人的小于或等于1000元的现金捐赠。报告显示,公众的捐赠额度相对比较集中,个人捐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捐赠额是1分、10元和1元,之后是100元、20元和50元。

刘佑平解释说,这一方面与人民币面值相符,另一方面也与项目的捐款额设定有关,在一些与银行服务相关的捐赠计划中,设定的捐赠额就是每天1分或每天1角、1元。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捐赠创历史新高,全年网络捐赠额超过3亿元。

捐给了谁?

基金会慈善会受青睐

报告显示,捐赠者主要选择基金会和慈善会作为捐赠的主要对象和重要渠道,这两类组织的捐赠总和超过捐赠总额的七成,其中,基金会接收捐赠约373.45亿元。其次则是各级民政部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等。

其中,慈善会系统2013年接收到的捐赠达到339亿元,各类基金会接收到的捐赠为373.45亿元。根据报告数据,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接收到的社会捐赠收入共计32.02亿元,占到捐赠总额的3.24%,相比上年的21.88亿元增长约46.5%。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红会作为人道救援组织,募款并非其主要工作,而慈善与基金会则以募捐为主要工作,慈善会系统捐赠额度巨大,也与其接收的大量捐赠为药品有关,近几年药品价格上涨很快,折算出的捐赠资金额度也就较高。

用在哪里?

大部分投向医疗教育

在接收到的捐赠中,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最受关注,其中医疗健康领域所接收的捐赠占总额近四成,以药物捐赠和手术资助为主,而针对医疗基础设施与设备的捐赠比例较低。

教育领域也一直是接收捐赠的重要领域,2010年至2013年,每年接收的捐赠额度均占同年捐赠总额的25%以上,其中,高等教育捐赠最受欢迎,职校相对被忽视。

减灾救灾领域接收的捐赠占捐赠总量约13%。相关负责人说,该领域的捐赠超过90%投向雅安灾区,投向岷县漳县灾区的捐赠仅占约2.2%,但实际上岷县受灾也较重,“受灾程度与捐赠投入不相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