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俄罗斯高官威胁欧盟“断气”

俄罗斯高官威胁欧盟“断气”

乌克兰国内战乱局势缓和之时,乌克兰危机还在让欧盟面临能源供应受干扰的威胁。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昨日警告,如果欧盟继续将俄方出口的部分天然气再向乌克兰出口,就会干扰俄方向欧盟供应天然气,暗示有中断供应的风险。

Alexander Novak向一家德国媒体《德国商报》(Handelsblatt)表示,进口天然气的转口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签署的协议并未有任何转口的条款约定。我们希望欧洲合作方尊重过去的协议。这是唯一能保证天然气不会中断的方法。”

传出Novak上述言论后,市场避险情绪立即高涨。昨日3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跌为负值,一度跌至-4.1基点,欧洲股市普遍收于日内低位。

德国,国债,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

Novak的上述讲话的确让市场意外。与上周接受奥地利报纸采访时的表态相比,他这次的表态简直是三百六十度大变脸。当时他说,俄罗斯今年冬季不会为了避免欧洲将天然气转手送往乌克兰而限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

俄罗斯高官威胁欧盟“断气”

自今年6月中旬俄乌天然气谈判破裂以来,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巨头Gazprom就切断了对乌克兰供气。欧盟为免影响自身天然气供应,一直充当调停角色,希望俄乌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

如果俄罗斯“断气”,哪些欧盟国家会最受伤?

英国《金融时报》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欧洲统计局和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制作了以下图表,它展示了部分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度。

俄罗斯高官威胁欧盟“断气”

欧盟,俄罗斯,制裁,天然气,普京

不过,眼下欧盟天然气储备充足,还能帮助欧盟在几个月后的冬天免受俄罗斯的影响。这也是华尔街见闻本月初文章提到欧盟能加大制裁俄罗斯力度的一个原因。

如彭博本月初公布的下图所示:红色区域代表的欧盟28个成员国天然气储存量升至最高水平,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储备已达到创纪录的高峰,所以对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依赖度降低。

俄罗斯高官威胁欧盟“断气”

欧盟,俄罗斯,制裁,天然气,普京

但正如当时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的,欧盟的安全过冬计划有几大变数,其中之一就是:如果今年冬天出奇的冷,天然气需求大增,欧盟要怎么办?

英国的天气预报网站GavsWeatherVids预测认为,这次正在成形的厄尔尼诺以中央地带为核心,它可能比以东部为核心的 厄尔尼诺给欧洲带来更寒冷的冬天。2014-15年冬季,欧洲的气温可能比正常时期低2-3度,中欧与北欧可能面临严冬,英国与爱尔兰的冬天也会更冷。

本月初天然气基础设施企业的协会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GIE)数据显示,欧盟的存储量达到创纪录的757亿立方米,存储仓库91%的存储空间已装满。但花旗指出,如果寒冬降临,存储水平可能大幅下降,一下子耗尽存量。

而即使能熬过这个冬天,如果天然气供应问题持续到明年春季又会怎样?届时德国企业会不会需要能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欧盟 欧罗斯 天然气 德国 制裁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