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德媒:中国经济足够强韧 但房地产正成为负担

  【延伸阅读】张维为:制造业将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

  中国经济网湖南10月23日讯(记者 马莹莹)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论坛在湖南望城成功举办。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应当继续发挥自己在制造业的优势,推动制造业的整体升级,避免同西方国家一样陷入“空心化”的困局。

  经济增速放缓在可承受范围内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但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为7.3%,比去年有所回落。此外,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这标志着中国经济的明显放缓。

  张维为教授对此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总体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李总理提出的两个重要数据: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也依然处在合理区间, 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就业形势良好;1-9月份物价指数上涨2.1%,总体上仍然比较稳定。

  张教授称,新一轮改革总体是向好的。新的政策红利正在慢慢呈现,例如,创业与金融创新。虽然表现并不明显,但实际上非常活跃。

  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 避免陷入“空心化”困局

  经济结构处在转型升级阶段,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大,而工业的贡献却在减弱,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对于许多专家热议的“加快推动消费主导经济发展”的建议,张教授对此持保留意见。他认为,中国需要发展服务业,但中国更应该继续发挥自己在制造业的优势。

  “对中国这样的大型国家而言,制造业过去是,未来也仍然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我们应当大力推动制造业的整体升级。”他认为,中国不应一味追随西方国家发展的脚步。的确,在部分西方国家,消费占比本国经济增长将近70%,但也正是由于在他们发展路程中对制造业的“忽视”,才导致他们现在必须面对“空心化”带来的严重问题。因此,对中国而言,最需要做的是在发展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制造业“产能过剩”

  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另一个解释是,由于制造业产能过剩压力持续存在,企业扩大投资和生产的意愿较弱。张教授称,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取得了相当大程度的成功。在与非洲,与东南亚等国家经贸合作方面更是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果。

  “例如,在对非投资上,英国人自己也承认,他们现在已经竞争不过中国。”张教授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当下,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国制造业遭受的“产能过剩”问题。

  此外,从国内角度而言,国家大力推动发展城镇化,这将极大增加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的需求,制造业依然拥有众多发展机会。

  (2014-10-23 16:56:0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