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梦”的货币诠释:人民币国际化五周年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11 10:57:13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 自2009年我国首先在上海等5个城市试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已悄然走过了五个年头,可谓成绩斐然。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24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尤其在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快马加鞭之势,中国先后与韩国、阿根廷、瑞士等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而俄罗斯银行新闻处也表示俄罗斯银行已和中国人民银行就本币的互换协议达成一致。 一段时间内,货币互换成为财经热词。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撰文表示,除了在货币互换方面的可喜成绩之外,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谓进展全面,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资本账户开放规模、清算机制等方面亦取得了喜人成绩。

货币互换和清算机制得以进一步建立健全

进入2014年,更多涉及人民币境外使用方面的合作机制得以建立。3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央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代理卡塔尔央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兰西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卢森堡及韩国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德、中英、中法、中卢及中韩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中国政府与其他金砖国家代表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根廷期间,阿根廷与中国两国央行签署了人民币700亿元(相当于约11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同日,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人民币或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8月8日,俄罗斯银行新闻处对俄塔社称,俄罗斯银行已和中国人民银行就本币的互换协议达成一致。

跨境人民币结算发展迅速

2014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99亿元。其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2.09万亿元、1.18万亿元、865亿元、3834亿元。

资本账户开放规模越来越大

国家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已经审核批准了25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65.48亿美元,审核批准71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2503亿元人民币,审核批准121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804.93亿美元。近期,中国政府又分别向韩国和德国承诺提供各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让RQFII试点区域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法国,扩大至韩国和德国,预计获批额度将达6400亿元。

人民币在境外越来越受到重视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人民币作为全球贸易计价、结算与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七,作为投资与金融交易货币排名第九,地位有了显著提升。另外据汇丰银行发布的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人民币业务调查报告显示,在新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中,中国台湾、法国和德国的企业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最高,对于未来的人民币业务增长,中国台湾和法国的企业最为积极。同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认为,在法兰克福与伦敦加入人民币清算行行列后,欧洲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将可能成倍扩大。基于中国与欧盟的巨额贸易量,欧洲极有可能会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而中欧双边贸易结算也将会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2014年7月中下旬,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20年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直接投资流入国和第三大的直接投资流出国,随着国内的制度改革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直接投资额和人民币的信贷额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陈雨露预测,如果金砖银行、中阿合作论坛等进展顺利,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可以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背景下,提升自身国际金融地位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注定是是一个渐进的进程,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从经验和现实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是毫无阻碍的坦途,而将面临种种挑战和威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势必会对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产生挑战,并触及既得利益国家的势力范围,很可能招致其反弹,正如欧元产生特别是正式推出时,也曾面临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一样。而这些,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孙静)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