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新闻

“一带一路”将促使南亚经济政治安全形势改善

中国新闻网贺劭清 2014-12-05 14:56:16

中新社成都12月5日电 (贺劭清)“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构建将为南亚与沿线各国提供互信、互动的桥梁,促使南亚经济、政治和安全形势得到改善。

中国知名南亚问题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5日在成都作上述表示。当日,由中国南亚学会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南亚学会年会举行,来自国内近80家南亚研究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60人出席会议。

古代陆上与海上的两条丝绸之路,在今天衍变为“一带一路”的构想与倡议。李向阳称,“一带一路”的定位既不是自贸区,也不是关税同盟,而是极具东方智慧的,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安排。

李向阳指出,利用既有比较优势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前提之一,但是在如此广阔的领域内开展合作很难每一个区域都具备优势互补。“以南亚国家为例,‘一带一路’将通过合作、政府主导、互联互通为南亚创造新的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是合作得以持续的基础。”李向阳说。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看来,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南亚沿线的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都有机会得到融资支持,这将为南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大使周刚指出,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在美国“重返亚太”和实施“亚太战略再平衡”的背景下,如何因势利导,帮助巴基斯坦安全稳定发展,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家学者应当深思。

2014中国南亚学会年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就印度海上战略、阿富汗局势、地区局势与中印关系、南亚社会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