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推税收透明新规打击企业避税

欧盟委员会18日推出了一系列关于税收透明化的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欧盟企业避税行为的打击。

根据欧盟发布的公告,该系列措施最重要的一项提议,是计划在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实现税务规定等信息的自动共享与交流。欧盟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基于这样的一个信息自动交换系统,欧盟成员国每三个月就必须共享一次各自的跨境税务制度细则。该系统不同于现行的不够完善的税收规则,它将没有例外条款,也没解释的余地,是简单且自动的。

莫斯科维奇相信此举能够更好地解决欧盟内的税收平等问题,并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竞争氛围。此项提案将提交至欧洲议会进行讨论磋商,并最终由欧洲理事会裁决实施。

欧盟目前正在推进针对一系列成员国税务体制的调查,如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和荷兰等国。这些国家的税务体质存在漏洞,令跨国企业得以逃避大量税款。据悉,逃税行为每年让欧盟蒙受数十亿欧元的损失。欧盟担忧,如果一国的税收水平较低将可能导致跨国企业故意将利润转移到该国,造成其他国家税收的大幅减少。同时,以低税率来吸引企业和投资也可能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卢森堡去年曝出税务丑闻,这也是推动欧盟尽快制定打击避税措施的重要原因。据外媒报道,卢森堡涉嫌帮助340家跨国企业避税。这些跨国企业据称与卢森堡税务机构签署了所谓的“甜心协议”(sweetheart deal),来避免在其他国家缴纳数十亿美元的税款,其中包括百事、亚马逊、宜家、微软、迪士尼、菲亚特和Skype等公司。签署协议后,一些企业的税率甚至低至1%。

莫斯科维奇表示,跨国企业和每一个人都需缴纳应缴税款。通过定期自动交换信息,税务机构将可能更好地发现和封堵成员国之间的税收漏洞和税收重叠部分。他还表示,尽管避税行为并非完全不合法,但是对于大型跨国企业避税行为以及使避税行为得以实现的税收系统,人们的容忍却已经到了极限,必须在企业获得利润的国家和缴纳税款的国家之间更好地建立联系。

有分析指出,要想真正打击跨国企业的避税问题,欧盟的这些税收透明措施力度仍有待加强。例如卢森堡税务丑闻中涉及的近半公司都是美国企业,在目前提议的措施下还不能得到完全的约束。此外,税务信息只对监管机构开放,还无法充分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