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成上市央企高管去年薪酬上涨

证券日报张敏 2015-04-01 10:15:05

截止到3月31日,A股总计有136家央企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这些企业2014年总计向高管发放薪酬10.1亿元,比上年同比略增2%。

每逢年报披露期,上市公司高管尤其是央企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总会为舆论热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31日,A股总计有136家上央企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这些企业2014年总计向高管发放薪酬10.1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自今年1月1日以来,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改革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本报记者通过对比2013年相关数据发现,虽然“限薪令”今年才生效,但已经有部分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受到波及,薪酬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不过,数据也显示,2014年上述136家央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整体上依然小幅增长了2%(2013年这些公司合计向高管发放薪酬的数值为9.9亿元),也就是说,大部分央企上市公司还是选择“掐点”执行“限薪令”。

金融业和地产业仍是高薪高管扎堆区

据Wind数据统计,根据2014年年报,在今年的央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前十的名单中,来自金融及地产的上市公司居多。

据统计,榜单中,招商银行以发放高管薪酬总额超4000万元排名第一;第二是招商地产,公司发放高管报酬总额是3980万元;第三是中集集团,公司发放高管薪酬总额3867万元;第四是保利地产,发放总额约为2804万元高管薪酬;第五是海康威视,发放约为2558万元的高管薪酬总额;第六是宝钢股份,发放高管薪酬总额约为2104万元;第七是深科技,发放2082万元高管薪酬总额;第九是华润三九,发放1914万元的高管薪酬总额;第九是工商银行,发放1657万元的高管薪酬总额;第十是深天马A,发放1539.74万元的高管薪酬总额。

相比2013年,2014年深天马A替代中国神华进入2014年前十大上市公司发放高管薪酬最多的名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上述公司高管发放薪酬总额与其所在的行业、公司发展也有很大的关系。

六成上市央企高管去年薪酬总额上涨

按照Wind数据统计,在136家发布2014年年报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有84家公司发放的高管薪酬总额上涨,占比为61.7%;52家上市公司发放的高管薪酬同比减少,占比为38.3%。

据Wind数据显示,包括国药股份、深科技、招商银行、宁夏建材、宝钢股份、中国巨石等33家上市公司2014年高管报酬总额比2013年都增加超过100万元。另外,包括广宇发展、凌云股份、石油济柴、宁夏建材、有研新材、中国巨石、国药股份等上市公司发放的高管薪酬总额增长幅度排名靠前。

对于此现象,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解释,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发放总额增长不排除高管人数增多、业绩变化等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高管薪酬总额下滑的央企上市公司中,多自煤炭、电力、金融等领域。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工商银行、华润三九、天虹商场、中国神华、大唐发电等多家公司2014年发放的高管薪水总额都减少400万元以上。据了解,华润三九2013年发放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为2716.95万元,而2014年该值降至1914.22万元。

工商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2013年度自2015年1月份起,公司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及其他负责人薪酬按国家队中央企业薪酬改革的有关政策执行,具体薪酬水平将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

此外,中国联通此前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常小兵报告期内的薪酬为107.5万元,比2013年的114.8万元略有下降。而今年“两会”期间,常小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表示,其现在薪水仅为税后每月8000元。

常小兵“8000元”的月薪瞬间成为热门话题。不过,随后另一位央企高管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给出了解释,他表示,由中央任命的干部,薪酬分三部分。一个是基础薪酬,就是每个月可以拿到的月薪。第二个是年薪,如果中央下达的各项指标都完成了,第二年会一次性发放前一年的年薪,也叫绩效工资。第三个是中长期激励,央企负责人一般三年一个任期,任期结束后,会对这三年进行考核,然后再一次性发放这部分薪酬。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