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金:M2和社融增速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尚未显现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消息,今日下午,央行[微博]公布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3.68万亿,3月增1.18万亿元。对此,中金宏观分析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的放缓,符合我们对当前融资条件总体偏紧的判断,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也明显滞后。

  3月M2同比增速放缓至11.6%,较2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我们预期的12%和市场预期的12.4%。M2增速放缓主要反映3月份财政存款投放较去年同期少1,530亿元;新增外汇占款同比增速从2月的0.5%下行至-0.9%;以及同业资产增速大幅下滑的影响,这从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表外融资量大幅下降中有所反映。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速10.1%,较2月份的10.9%放缓。一季度财政存款投放1,010亿元,较去年同期回收930亿元显著改善,显示财政政策有积极迹象。一季度M2季调后季环比增速折年率9.5%,较去年四季度的10.7%显著放缓,显示货币政策放松举措尚未带来货币条件(量和价)的改善,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仍需加强。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新口径),较2月的1.02万亿元增加,高于市场和我们预期的1.04万亿和1万亿。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3.68万亿,余额同比增速14%,信贷增长相对较强,反映央行窗口指导和贷存比口径调整带来的可贷资金增加的影响。从信贷结构看,对企业部门贷款支持力度增加。3月份对企业部门新增贷款7,304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而老口径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542亿元,这显示信贷更多的配置到企业部门。

  表外融资大幅下滑,拖累社融显著低于预期,反映43号文效果。3月社会融资规模1.18万亿,显著低于我们预期的2万亿和市场预期的1.5万亿。社会融资总量余额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3.8%大幅下滑至12.7%,其中表外融资(信托、委托、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3月份仅增加160亿元,企业债融资3月686亿元,同比少增1,778亿元。表外融资和企业债融资的大幅同比少增,反映43号文约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的效果。3月股票融资740亿元,同比多增388亿元,增长较快。

  M2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的放缓,符合我们对当前融资条件总体偏紧的判断,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也明显滞后。进入4月份,银行间利率开始出现积极变化,货币政策有加速调整迹象,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未来货币条件的改善。我们维持今年仍将有一次对称降息的空间,同时降准6次的判断不变。

中金:M2和社融增速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尚未显现

文章关键词:货币政策存款利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